2009年10月19日星期一

生果報老翻事件簿

文友好康於其網誌表示,《蘋果日報》昨日一則題為「鄉親無懼壓力 修繕趙紫陽故居」的報道,下半部份乃抄自他寫於九月十五日的文章。睇睇,又真似幾似噃:

好康雜誌:
…… 甚至有人已經在內地網上發帖集資,要為趙紫陽的河南故居翻新,目前已經得到數十人響應,有神秘商人更表示願意包底,叫網民儘管組織活動。有人更賦詩一首,聊表憤慨和宣洩。目前河南滑縣桑樹鄉趙莊的趙紫陽故居,當局並未列入受保護建築,連縣文物也不是。這和其他領導人之比是天差地遠。該座故居,由於風吹日曬雨淋,又無專項維修款,已經逐漸敗落。對於老趙,桑樹鄉上下皆有感情,該鄉政府更是不怕宣傳當地「培育了著名的國家領導人趙紫陽」,還將趙紫陽故居列入鄉裏的景點之一。據了解,桑樹鄉此前,還特別為故居加建了圍牆,但資金不足,尚未翻新墻內建築。
生果報:
…… 但趙紫陽位於河南省滑縣的故鄉,鄉民至今仍念念不忘這位老鄉。位於滑縣桑樹鄉趙莊的趙紫陽故居,當局至今並未列入受保護建築,連縣文物也不是。這和其他領導人的故居相比,天差地遠。由於它風吹日曬雨淋,又無專項維修款,已經逐漸敗落。有鄉親準備幫趙紫陽修繕故居外,內地甚至有人網上發帖集資,要為他的河南故居翻新,至今已得到數十人響應,有神秘商人更稱願意包底,叫網民儘管組織活動。故居所在的該鄉政府,更是不怕宣傳當地「培育了著名的國家領導人趙紫陽」,還將它列入鄉裏的景點之一,對外推介。
生果報稱其消息來源為「本報記者/自由亞洲電台」,但好康找到自由亞洲電台的報道,發覺並無抄襲。所以犯人一定在生果報館當中。

以前睇D切雞網站,以為切雞行業才興抄襲。估唔到新聞界都係咁。照計報館應該慣了付費買同業
的報道和照片才對,真不該如此剝削好康的勞動成果。我略為上網搜尋過,發覺生果報的報道已給多維新聞網轉載,所以好康應有實質經濟損失。

這些老翻侵權事件,相信我寫出來,也不會有人理,但是生果報同人向來自稱信奉自由巿場,竟也不守巿場規則,所以立此存案。

2 則留言:

方潤 說...

「自由市場」就係我O係市場就可以自由抄你同剝削你。

唔畀錢至少都應該quote來源丫。

The suffocated 說...

想深一層,此事可能只是某個記者自己唔生性,如果真是這樣,雖然生果報仍有補償的責任,但此事就像甘乃威事件,只屬兩個 parties 之間的錢銀瓜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