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星期二

皇家狗之後

侮辱黃家駒的藝人棒棒糖終於道歉了(連結一連結二),四川電視台也發了道歉聲明。前者的道歉有無誠意,請自行定奪,我想談的是後者。依照四川電視台的說法,事件的責任似乎全在棒棒糖身上;觀乎中外評論或報道(例一例二例三例四),人們也似乎認定節目主持人大兵當時是試過糾正棒棒糖的刻意誤讀的。從技術上說,這當然是事實,但是從語境和語氣來判斷,我很懷疑大兵當時是否只是在和棒棒糖夾對白。就算大兵當初是真心阻止,但當他後來說「我估計他後面那兩隻手已經退化了」的時候,其實也是附和了棒棒糖,罵家「駒」為「豬」了。

其實棒棒糖、四川電視台或大兵有無就自己的過失真心道歉,我無所謂,反正內地比他們還要傷人、還要危險的憤青、大漢沙文主義者或法西斯主義者多的是。真正令我難過的,反而是棒棒糖失言時,在場的年輕觀眾竟然為他的爛 gag 開懷大笑。如果這代表了中國的新生一代,那無論中國再自吹自擂甚麼軟權力,外人還是只會將他們看成暴富的野蠻人,可鄙的黃禍。驀地,我想起香港近年要搞的法西斯國民教育。大概不需幾年,我們就可以教出一批只懂國家,不懂人情世故的孩子了。

--

--
……(前略)
棒:是香港著名搖滾樂隊 Beyond 的皇家狗的《真的愛你》。
兵:等會兒!等會兒!香港的 Beyond 樂隊叫甚麼?
棒:皇家狗。
兵:(笑着重覆)皇家狗 …… 黃家駒是死了,不死都會被你氣死。
棒:皇家狗!
兵:駒!
棒:狗!
兵:駒。
棒:狗!!!你不要逼我發脾氣啊(眾大樂),我還是有個性的!那豬和狗不都是畜生呀。
兵:(點頭)好,狗狗狗狗!
棒:我問你,他不看可以搞(結他)嗎?
兵:他不看 …… 那當然 …… 這個已經手感很好,不用看了。
棒:那他把這個放在後面可以搞嗎?
兵:我估計他後面那兩隻手已經退化了。
棒:我可以。(眾笑)



向黄家驹老师和广大网友致歉
2009-09-30 00:08

各位网友大家好:

    我是9月25日在笑友天下会中的嘉宾棒棒糖,首先在这里为黄家驹在天之灵磕头了。给各位批评指正我的网友鞠躬谢罪。

   因为我的无知和幼稚,在节目中使用了对黄家驹不尊重的语言,请广大网民和家驹老师的fans们原谅我,现场的娱乐性节目很多都是为了搞笑的桥段,并没有恶意中伤的企图,我真心的说一声对不起,我真的不是有意的,我今年43岁了,做了12年乐队的吉他,我同样是家驹老师的粉丝,他曾经是我年轻时的偶像,因为我一句无心的调侃伤害了广大网友的感情,我很后悔,也很自责,我知道现在很多的BEYONG的歌迷和网友都对我恨之入骨,我能理解你们此时此刻的心情和你们对我的所有道德上的谴责,包括谩骂和人身攻击,我都能接受,因为我知道是我自己做了错事。在这里再次对大家说一声对不起!对家驹老师在天之灵说一声对不起!短短的文字一定不能平息大家心中的怒火,我下午才知道了这件事情,时间仓促,我会找一个时间当面给广大网友及黄家驹老师谢罪的,但是也希望大家冷静和理智,这件事全是我一个人的错,大兵老师和四川卫视只是节目的制作单位和节目主持人,现场很多东西是他们不能控制的,另外我也希望不要因为我的过错而把泄愤的情绪叠加在无辜的四川人民身上,您可以诅咒我和我的家人,但是真的希望大家不要再说那些伤害四川人民的话了,四川地震的时候我不敢看新闻,因为我看一次会哭一次,我捐了十一次款,可是那有什么用啊?还有什么是比生命更重要的吗?我想家驹老师在天之灵也不会希望大家说那样的话吧......

    这件事情已经发生了,我无谓再做过多的解释,就是我错了,我的不对,很诚恳的在这里给黄家驹老师和大家道歉了,希望大家能原谅我,对不起!



四川电视台《天下笑友会》节目组关于9月25日节目的几点说明

  在《天下笑友会》2009年9月25日的节目中,一位嘉宾就BEYOND乐队前主唱黄家驹先生的名字开起了玩笑,节目播出后引发了一些争议。对此,我们深表遗憾。为此特作出以下四点说明:

  1、嘉宾在节目中的表演,属于语言类节目中调侃的方式,虽有不当之处,但他本人在事后也多次表示:他非常尊重黄家驹先生,主观上没有丝毫伤害黄家驹先生的意图;

  2、节目播出后,引起了热爱黄家驹先生的歌迷的不满,大家认为对黄家驹先生以及热爱他的歌迷造成了情感上的伤害。在此,我们对黄家驹先生以及热爱他的歌迷和网友致以最诚恳的歉意;

  3、在以后的节目中我们将吸取教训,加强管理,更加严谨的对待节目,杜绝类似事情的发生,争取以更高质量更高水准的节目回报广大电视观众;

  4、感谢广大电视观众和网友对我们节目的关注,我们非常重视大家的意见并诚恳的接受大家的批评。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注我们,多提意见多批评我们,让节目有更好的发展。

《天下笑友会》节目组
2009-9-29

2 則留言:

方潤 說...

前者的道歉文,網民的反應最好看。

自認fans都串好個字先丫……

The suffocated 說...

也許是煲冬瓜 (yong) 的關係吧。忘了有那位博客說這是故意的,以避免吃官司云云,不過我不大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