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星期六

The Several Journeys of Reemus Chapter 3: Know Thy Enemies

Reemus 和他的熊人老友 Liam 繼續他們的滅蟲之旅!

前幾章不同,本章一開始,作者從外星怪物的視角開展故事。雖然這種敘事方式並非原創,但作者敢於探索不同的講故事方式,值得玩家一讚。作者今次再無採用 alternate endings,卻於某處岔開兩條完全不同的 storylines,至於玩那一條支線,就視乎玩家怎樣解決某個謎題。若玩家想玩足兩條支線,可於遊戲完結後選擇回到分岔點。

從理論上講,alternate endings 也算是有分岔點,只不過其位置較接近遊戲的終結點,現在作者將分岔點放在接近遊戲的上半部,玩家實際上等於玩兩個而非一個遊戲。這樣做無所謂好不好,但一個很明顯的代價是故事變成短了一半。雖然作者講故事的才能仍令故事峰迴路轉,但故事短了,對一些玩家來說,可能不夠過癮。


比起前幾篇,本篇中 Reemus 的性格變得更鮮明,更加「狗」,不過今次我覺得 Reemus 的某些表現略嫌過火,若作者日後將 Reemus 的性格描寫得更加極端,卻沒有輔以適量的黑色幽默,恐怕會弄巧反拙,惹人反感。

本篇的謎題設計得不大好。大部份的謎題都顯得過份簡單,有些並沒有多少內涵,純粹要玩家重複在某幾個場景中走來走去,十分拖時間。有一條支線中卻又有一道不很有邏輯的邏輯謎題,要將十八種動物分為六類,我解決了此謎題後,仍未明白為何某些動物要歸為一類。就算謎題背後真有生物學的邏輯,如我般不懂生物學的玩家,只可以靠撞。

The suffocated 評級:B。故事雖保持水準,但謎題無論是種類抑或難度均未能令人滿意。

The Several Journeys of Reemus
Chapter 3: Know Thy Enemies
Armor Games, gameshot.org, newgrounds.com

4 則留言:

路人癸 說...

這個遊戲十分好玩,音效和動畫都很出色!動物分類那一條謎題並不難啊!比之前釣魚那一關容易多了。

The suffocated 說...

題目是不難,像我不明背後的邏輯,也可以有系統地撞中答案,只不過我覺得一般人只能靠撞的謎題不算是好謎題而已。

題目內蝦、蟹及龍蝦歸為一類,十分自然,但將奇異鳥、企鵝及鶴歸為一類,就不明所以。有些圖案也不甚清楚,我要事後才瞭解它們的意思。例如樹熊圖案,我起初還以為是一隻公牛,而有個可能是鯊魚的圖案,我初時以為是海豚或殺人鯨。

其實我現在仍不肯定作者到底想將動物分成甚麼那六個類別。你認為呢?

路人癸 說...

The kiwi, the penguin and the ostrich (not the crane!) are all flightless birds. How could you mistake the koala bear for an ox? The six categories are: flightless birds, flying birds, fishes, crustaceans, mammals and marsupials. I agree that puzzles that require guessing are bad, but this level is not one of them. Instead, I think the levels where the game requires you to pixel-hunt or try different sequences of clicks are the worst. And this game has many examples of those. The zoology tests seem simple and logical in comparison.

The suffocated 說...

原來係鴕鳥 …… 又係喎,無長嘴,唔應該係鶴。謝謝指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