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星期六

電子課本 (I)

繆美詩黃世澤的網誌談電子課本,都批評張文光議員對施政報告建議研發電子課本所持的反對態度。張議員說了甚麼呢?按蘋果動新聞報道:
張文光批評,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有關教育項目僅得 3 項,其中兩項是舊的政策,而電子課本則非常初步。他稱,為對抗教科書加價而推行電子書,會損害學童視力,得不償失,促請政府推行教科書循環再用。
其他傳媒的報道也相若,想來張就此事的發言應不多。繆美詩批評在未有互聯網的時候已經通街「四眼仔」,黃世澤則批評學童背著重重的書包上學對健康可能為害更大。我想張議員可能只是詞不達意,他真正的意思可能是推行電子課本既不見得能降低價格,卻製造新的問題,未見其利,先見其害。

繆跟黃的批評其實都有謬誤。長期閱讀課本,會讓眼睛疲勞、視力受損,是事實,但長期對著電腦屏幕,會讓損害變得更快更深。至於書包重量,不必推行電子課本也可減輕。君不見英國學童沒有揹重書包的問題嗎?只要課本分開作幾冊,習作用活頁形式,印刷不用粉紙,這個重量問題便迎刃而解。早陣子電視新聞也探討過粉紙的問題,我覺得這其實是書商跟學校的責任。

撇開張文光議員的詞不達意不談,推廣電子課本是值得鼓勵的。正如繆美詩所講,
電子課本,內容不但可以隨時更新,更可跳出平面框框,不再局限於文字和圖片。 語文書可以讓學生邊讀邊聽,改善發音;歷史書可以播放歷史片段,減少學生打呵欠;地理書可以加插立體圖解,放大縮小任君選擇。
只是現時電子課本的技術仍未成熟(但已很接近成熟),距離價廉物美的階段,更是遙遠。黃世澤說政府可以把研發電子課本的工作判給本地業界,既可創造職位,又可提升本地的資訊科技水平,這話說得一點也不錯,不過這要慢慢來。要大規模地應用電子課本,可能並不是我們想象中那麼簡單的事。

(為了警惕自己寫東西不要那麼長,下回再續。)

-----------------------------------
同場加映
下一代的英文能力;分析員的告白
拍爛手掌
;The doctor is IN 這醫生很~潮*

1 則留言:

方潤 說...

我覺得除非「電子紙」技術足夠成熟,否則搞電子書實在沒甚麼特別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