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星期五

迷離夜 ── 難忘如此怨恨

在香港,長者的電影選擇不多。尋常的電影,要不是情節過於複雜,就是音效不良,令長者聽不清,看不明。數來數去,這十幾廿年就只得《女人四十》、《天水圍的日與夜》(與續集)及《桃姐》是真正值得帶長者入場的。就算加上無綫那些賀歲片,每年可以看的「正常」電影,頂多也只得一二。

鬼片本來是最強救星,然而近年連港產鬼片都買少見少,我也想不出有那一套是既易懂又夠氣氛的。故此今次遇上《迷離夜》,真有久旱逢甘露的喜悅。

據戲院所述,本片改編自李碧華的小說。電影海報註明是「李碧華鬼魅系列」,以後還有《奇幻夜》續篇。我這個粗人未看過李碧華的小說。看到她的名字,只想起青蛇白蛇、霸王別姬,感覺很悶,只是別無選擇,也只有碰碰運氣,結果卻是大大驚喜。

先不論劇情。我看過的鬼片之中,這是唯一一套演員完全咬字清晰,而人聲與音響又不致失衡,令我的祖母都可以完全聽得清楚對白的。單是這點,《迷離夜》已經成為我的 all-time favourite ghost movie for the elderly.

《迷離夜》全片分為三個故事,各由一人導演。以戲論戲,本片有許多瑕疵,第一部份由任達華執導,人物關係不清不楚。元秋及林雪背後有甚麼故事,我到最後還是搞不通。開首遭欺凌的女鬼是怎麼回事,也是不知。從主角(任達華)的遭遇看來,並以推理小說來比喻,這大概是「社會派」的鬼故事吧,可是導演究竟是想批判某些社會現象,抑或只不過想單純述說一個小人物的故事,恕我完全無法明白。片中各「鬼」那種僵屍先生年代的白面化妝,不斷提醒觀眾演員在演戲,更是一大敗筆。然而任達華本身演得好,他那種基層人物的苦況,以及他硬下心腸夜盜骨灰龕的情節,亦非常真實及容易惹人共鳴。簡言之,這是個吸引人的故事,老人家亦可以看得非常投入。

第二個故事,海報說是李志毅導演。比起其餘兩個故事,梁家輝這一章最虛構、最公式化,但也最流暢完整,幾乎沒有多餘枝節。陳慧琳一向給我的感覺是正職唱歌唱得不怎麼樣,副業演戲也只是比唱歌略好,但本片中她飾演搞笑角色卻很稱職,與梁家輝唱雙簧,很有化學作用。飾演女學生的顏卓靈,有兩個場口有明顯瑕疵。第一個是在梁家輝店內露出「鬼臉」的一剎那,這又是化妝太假的緣故,非演員之罪,但末段有一幕,就真是演技不足了。然而大體來說,雖然人比人,比死人,顏卓靈沒有第三部份的陳靜演得好,但我實在覺得她演得很有味道。即使她的角色是青春無敵、戀愛大過天的少女,但並非許多少女演員也演得來。

以情節來說,這段故事從陳慧琳出場開始,就不是求恐怖,而是類似《陰陽路》系列後期那幾部電影那樣,只是個「撞鬼的日常故事」,觀眾亦不會有太大期望。可是本片該搞笑時搞笑,該緊張時緊張,條理分明,與後期《陰陽路》那些爛戲比較,簡直有天壤之別。從長者電影的角度來看,這個故事娛樂性充足,情節清楚明白,也有足夠「鬼」味,是難得一見的小品。

最後一個故事,由陳果執導。我從未看過這樣好的鬼故事。單是這一部份,已經值回票價。

這是個關於鵝頸橋打小人的故事。為免掃興,主幹情節就略過不提了,不過片中有個短短幾分鐘,與主幹無關的枝節,卻不提不可。話說以打小人為生的邵音音,與黑幫大佬盧海鵬,有以下一段對話:


其中「我幫香港消災呀嘛」、「哈哈哈,消你老母,哈哈哈…」、「喂!唔好鬧我老母喎!」三句對答,最是精警。如果連《天與地》這部製作差劣的悶戲都可以成為本地電視經典傳奇的話,《迷離夜》無疑將不日變成本地政治 cult 片之最。從我戲院所見,這幾分鐘爆笑啜核對白的弘外之音,觀眾完全沒有心領神會 ── 他們根本就不是這樣含蓄,將感情藏在心裏,而是用最直率宏亮的笑聲回應。打小人,誰是小人?日前現實中的梁震嬰沾沾自喜,毫無建樹卻自誇「我唔會自滿」。聽見片中盧海鵬那句「我幫香港消災呀嘛」,真令我佩服陳果的先見之明。

(可惜,明明連對白也夠膽說「梁震嬰」,英文字幕卻要避諱,譯成 ZY Leung,刻下的香港,就是如此沉淪了。)

盧、邵對演這幾分鐘太過搶眼,以至我不得不先提,但其實盧海鵬未出場,鏡頭中的鵝頸橋已經深深吸引著我。陳果是一位很特別的導演。要拍令外國人覺得很有亞洲風情的香港,十分容易。拍一兩隻帆船,再加穿簑衣笠帽或長衫馬褂的行人就可以了。可是陳果的香港,是可以令本土觀眾也覺得極富風情而不失真實的。這項奇技,我不明白他是怎麼做到的,但他就是做到了。今次是我首次看到祖母會如此專心看電影。於戲院時,她用帶笑的表情興奮向我打眼色:「你知道嗎?鵝頸橋打小人就是這樣的了!」

說到這裏,希望讀者不要誤會,以為這又是一個搞笑的鬼故事。陳果固然用了許多爆笑情節去勾勒由邵音音飾演的「打手」的性格,但是故事的另一位女主角,卻是一名悲劇角色。只能夠說,我從未見過鬼片當中,有如此真切的怨恨。陳靜,實在演得太好了。

這個故事並不完美,例如片末顧美華驅車和陳靜漫步,前者雖云首尾呼應,卻是無謂枝葉;後者更是流於形式化,畫蛇添足。然而,批評過後,只有陳靜那個怨恨的眼神,是我無法忘懷的。

1 則留言:

bambi 說...

我都係最難忘陳靜既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