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地球很危險,香港好安全

偶爾翻到聯合國藥品與犯罪事務所 (UNODC) 的數字,原來香港於全球二百零七個國家或地區之中,是兇殺率第三低的地方,平均每十萬人只有 0.1 人被殺,僅次於摩納哥 (0.0) 與太平洋島國帛琉 (0.0)。緊隨香港之後的,有新加坡 (0.3)、冰島 (0.3) 和日本 (0.4)。我心中的世外桃源 ── 紐西蘭 ── 的數字不算差,只有 0.9,全球排行廿二,卻比想象中高。

印象中龍蛇混雜的澳門,兇殺率意外地低,只有 0.7,全球排名十三。反而港人認為很文明有禮的台灣,兇殺率卻達十萬分之 3.2,全球排名八十五,比不少西方國家差(美國除外)。

相比之下,中國的數字可算漂亮,為 1.0,全球排行廿五,只略遜紐西蘭。當然,我想那些在中國「被自殺」,或者因種種理由離奇死亡,或死於拘留所與維穩部隊私人監獄的的人們,是不會納入統計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