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星期二

太陽底下無新事(二)

英國《衛報》報道 Edward Snowden 又再爆料,謂美國 NSA 有一個代號 Dropmire 的行動,多年來一直竊聽多達三十八個各國使館及代表團的密電,方法是在它們所用的加密電報機內加上竊聽裝置。

這其實又是舊瓶新酒。美國從許久以前,就已經一直進行類似行動。記憶所及,有次 CIA 於賣給某國(好像是中東國家)的打字機內植入竊聽裝置(此處「竊聽」指將打字內容轉成訊號發送出去,而非竊聽談話),後來被目標國家的人員偶然發現,結果鬧了一場不大不小的外交風波。事隔多年,我已找不回有關報道,卻找到八十年代脫離 CIA 的爆料人 Philip Agee 的訪問片段,當中描述了 CIA 如何憑做了手腳的打字機,找到出走的他的位置。

話說回來,冷戰年代,蘇聯亦一樣於運往美國駐莫斯科使館的打字機做手腳(見此報道),所謂天下烏鴉一樣黑也。還是那一句:今次事件,只不過是科技變了,規模變了,而涉事機構也變了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