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星期六

事旦男妙語

2012立法會選舉論壇(地區直選)-香港島
事旦男(即是以舉起「無綫新聞,事事旦旦」而出名那位仁兄):「我說話嘅藝術無 CY 的千分之一,我只係識得事事旦旦舉個牌,我希望可以做 CY 背後的男人,多謝。」

*****************************************

比起無綫那個不知所謂的選舉論壇,香港電台這個顯然好得多,起碼參選人之間真的有一些辯論(儘管有不少詭辯參雜其間),而非吵架。葉劉淑儀與劉健儀之間露骨的敵意,也令觀眾耳目一新。然而港台這個論壇仍是有一些噱頭項目。其實,若觀眾無興趣看政治辯論,再多噱頭都無用;若搞到好像無綫那般,就更加「倒米」。何不正正經經,讓各參選人有更多申明政綱及辯論的時間?

蕭若元不知是否身體有毛病,手震得相當厲害,站於其側的劉嘉鴻顯然有點擔心。

人民力量和公民黨都將知名度較高的黨員排於第二位,公民黨方面,上次的支持者還可能為保公民黨一席而投陳家洛的票,人民力量上次並無出戰香港島,卻排一個毫不知名的劉嘉鴻於頭位。雖云是創黨主席,但不少人連蕭若元都未必認識,何況劉嘉鴻?如此排陣,難有勝望,只不知他們是否為日後其他選舉鋪路,當今次是練習或爭取曝光。

今次論壇,建制派詭辯多多,又施行大量抹黑技倆,本不為奇,但是連曾鈺成都說公民黨找一個婆婆來申請司法覆核,以推翻港珠澳大橋的環評報告,就令我有點意外。本以為他最多都是拿那些所謂「議會暴力」或者示威者「衝擊警察」事件來大造文章,誰知他這麼低莊,連這些跡近誹謗的言論都祭出來。

社民連的吳文遠初試啼聲,辯才比在場所有人都好,兼且只用正辯,令我眼前一亮。可惜他對外傭居港權的司法覆核案做不足功課,本來想拔刀相助公民黨,反變成陷公民黨於不義。此外,他不時都是一副指點江山的口吻,以香港人那種保守的家長心態來說,年輕人如此說話,很難有觀眾緣。

相比之下,公民黨陳家洛很謙虛,但整個論壇中,公民黨都過於被動,存在感薄弱,很難吸引遊離票。民主黨也一樣,且還老態龍鍾,看來仍是要吃老本。

說起來,近來好些人都說建制派吸納多了選民,對民主派造成危機。我反而覺得民主派存在感薄弱,才是大危機。建制派詭辯多多,但非常有存在感;民主派除了少數小政黨之外,都變得只懂叫口號,比他們批評的「林公公」還像人肉錄音機,其聲音亦開始淪為環境噪音,引不起港人注意。我當然不是說民主派沒有做實事,但其予人印象實在如此。

建制派向來以土共最好詭辯和心口不一,今晚葉劉及劉健儀的在這方面的技巧,卻直迫甚至超越土共的水準。

王國興被人問到口啞也很好看,看來此君如吳文遠所言,無講稿在手就甚麼也不懂得講。

3 則留言:

nikita 說...

NOW TV 的論壇也好精彩,去youtube 找找吧。

The suffocated 說...

多謝提示。剛剛看罷,覺得與香港電台的論壇不相上下,不過李鵬飛似乎想講自己的意見,多於問候選人問題。NOW 找他來做嘉賓提問,是浪費時間的大敗筆。

nikita 說...

廢話多多囉!之後的論壇都無李先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