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星期六

臨老入花叢

有些人嘲笑別人上了年紀還親近女色,會說人「臨老入花叢」。此成語暫時最早見於明代小說《二刻拍案驚奇》第三十五卷,而「花叢」一詞,本指煙花巷。古代文人雅士好往青樓杯酒言歡,所以成語本身不帶貶意。《紅樓夢》第一○八回,薛姨媽行酒令時,就唸了「臨老入花叢」,可見當時「入花叢」並非要避忌之事。

行酒令,用的是宣和牌譜。當中所謂「臨老入花叢」,是一副「五週圍」,由五個四點圍着一個六點。由於骰子或骨牌的四點是紅色,所以「臨老入花叢」,就是黑色的六點,置身滿園春色之中。

清初由「味道齋」印行的宣和譜,製譜者將「臨老入花叢」繪成長者及仕女欣賞園林景象,並配以四行詩句:
平生倚翠慣偎紅,
五十年來淂意濃。
一點芳心猶戀色,
何妨臨老入花叢?
以今日的語言來說,就是將該成語作風雅的二次創作了。

2 則留言:

wing 說...

我用天九牌的知識去理解,這三隻牌應該是雙人加紅頭拾.下次我打天九,會叫它做'臨老入花叢',用來通水俾上下家.試試有無反應.

The suffocated 說...

無啦啦講「臨老入花叢」,任誰都會懷疑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