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

童話

從前有個小孩,幼承庭訓,性格溫厚善良,不愛殺生,素食廚藝亦高。有次發生意外,他父母俱亡。本來小孩可以承受一筆豐厚遺產,可是最後卻遭雙親一向信任的律師騙去所有金錢。然而小孩並無懷恨在心,仍積極地過每一個貧窮的日子。

一日,小孩無意中吃了一口美味的食物,追究之下才知道那是肉類,從此,小孩就很希望知道如何製作這樣的美食。終於有一日,小孩獲得一個機會,參觀製造該食品的工廠。他的希望終於實現了,不過他也很快發現,原來工廠所用的材料,就是各位參觀者。

他之所以知道這個事實,是因為現在剛好輪到他遭處理,只見刀子將他開膛切腹,製成食品。
最近聽朋友提起,他的姪女在外國上中學,程度相當於本地的中四。在語文課老師開列的閱讀清單之中,包括了上述的兒童故事。然而他不記得該故事的作者,只記得她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中成名的女性主義作家。如有任何人知道該作者的名字,煩請告之。當然,上述故事經二手轉述,情節應與實際的總有多少出入。

3 則留言:

Eric 說...

http://en.wikipedia.org/wiki/Pig_(short_story)

It looks similar

方潤 說...

「童」話﹖

The suffocated 說...

Eric, 應該是這個故事了,謝謝幫忙。我完全搞錯了作家的背景呢,而且還要是一位名作家。

方潤,是童話沒錯。與朋友飯聚時,他對中文的兒童文學「只懂得教忠考禮義」有所感觸(我沒怎麼看過兒童故事書,不知他對否),所以以此故事為例,指故事內容雖然黑暗,但老師會叫學生分析作者想表達甚麼,培養他們的分析能力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