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苦水成川

四川大地震一週年,不知官方與民間可有甚麼紀念活動。

如果有官辦的,大概也是集體默哀,或者來個瞻前顧後的電視節目之類。我很怕默哀。人人心態不同,所以我無意指摘其他人,但在我來說,集體默哀只是廉價的集體感傷,不過作為麻醉民眾的軟手段,它倒是很好用。

假使官方有「回顧過去,展望將來」之類的節目,那我猜十之八九都是報喜不報憂,就像義肢都是最實用的,新樓房的設計是最理想的,新學校是最先進的,災民的新生活是幸福的,黨是關心人民的,領導人是英明的,國家是上下一心的 …… 等等。政府當然不會提到因上訪而被刁難或扣查的家長、促成豆腐渣工程的貪官,還有因調查地震死難學生而被公安以「顛覆國家政權罪」罪拘捕的譚作人。

講起這個「顛覆國家政權罪」,真的可圈可點。它針對的不是「國家」,而是「國家政權」。每個國家都有以「國家安全」為名的法律,但赤裸裸講明法律保護的是當權者而非國家的地方,世上恐怕不多。姑勿論譚作人有無顛覆國家政權的意思,但他調查豆腐渣工程,如果中共地方幹部沒有普遍貪污的話,譚的調查應該不至於對中共政權構成威脅。現在政府的拘捕行動,反而證明它「身有屎」了。

只是,中共除了抓人,實在也退路不多。舊香港警察普遍貪污,但最後能收拾殘局,並非如都巿傳說所講,靠的是廉政公署,而是靠兩大法寶:一、上層(英國)有肅貪的意志和比警隊更強大的勢力;二、對一般警察貪污作特赦。英廷既有強大力量作後盾,又不趕盡殺絕,給小蒼蠅留退路,恩威並施之下,才能馬到功成。

中共能否照辦主碗,或者發展出有中國特色的肅貪手段,卻成疑問。首先,它有無肅貪的決心已經令人懷疑。去週日無綫節目《新聞透視》報道有遇難學生的家長將豆腐渣工程圖則寄到中紀委,卻惹來官員警告,可算是為「一方(官員)有難,八方支援」這句官方宣傳語下最佳註腳了。連中紀委都與地方官互通款曲,試問如何整頓黨紀。

其次,中共病入膏肓,軍隊也辦企業撈錢,也沒有比軍隊更強大的力量作肅貪後盾。還有,舊香港沒有警察公共關係科,政府亦無政治宣傳說警察是巿民的正義朋友,肅貪對港府形象只有正面影響;中共卻不同,它一直宣傳沒有它就沒有新(= 好)中國,若它承認官員普遍貪污,威信何存?更何況地方政府種下冤孽太多,人民肯不肯讓貪官得特赦,讓大家重新開始,也是問題。

當然,更重要的是中共現時仍有壓倒性的政、經與軍力,根本不用賣少數庶民的賬。紅蘿蔔加鞭子,已經可以鎮住或收編大部份人,不過反對聲音始終是具高度傳染性的病毒,一旦在社區爆發,輕的要令人民帶上口罩,較麻煩的可以作家居隔離,再嚴重的就必須隔離在秦城酒店。至於執行隔離的官員,會不會被奉為抗疫英雄,就是另一回事了。

1 則留言:

方潤 說...

單是「真相」可以顛覆政權,就已經說明了這個政權賴以為生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