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星期五

政府的墨西哥豬流感資訊不夠清晰

近日曾蔭權為了墨西哥流感頻頻出鏡,說政府會嚴格把關,並呼籲巿民戒備云云。昨晚無綫新聞甚至罕有地花了幾十秒足本播出曾蔭權教導一班小學生勤洗手的說話。政府又表示,若香港出現疫情,曾蔭權會「統領」抗疫工作,講到很有威勢似的。行政長官有權表演公關秀,但適此山雨欲來風滿樓之際,這些表演不但飽和了巿民的受信能力,也忽略表達更重要的事項。溫家寶的所謂「重要批示」(着各地好好防疫),更是廢話,新聞節目根本不應浪費時間報道。

汲取了沙士一疫的慘痛經驗,現刻政府的防疫工作暫時看來似十分不錯,不過政府各方訊息有些雜亂,不夠清晰,就算是衛生署網頁,也不夠完整,並無交代一些重要事項:
  1. 樂感清存量以及對特敏福療效的風險評估。政府現時儲備了二千萬劑抗流感藥,大約可以應付 20% 巿民患病的情形。這驟看不錯,但原來相當冒險。根據《文匯報》報道,原來這二千萬劑藥中,約九成是特敏福,約一成是樂感清。前文提到 JAMA 有研究顯示美國現存的 H1N1 型病毒有 98.5% 對特敏福呈抗藥性,其實該期 JAMA 有另一篇文章提到加拿大的情況是百分百!是次墨西哥流感是新病毒,暫時世衛及美國 CDC 都表示特敏福有療效,可是這假設了病毒沒有在疫情中途變種。其實就算在治療途中,病毒也可能變種。上圖刊於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是一名罹患 H5N1 型禽流感而併發肺炎的十三歲女童入院後六日內的肺部 X 光片。女童於流感徵狀出現後四十八小時內送院,一般認為這是特敏福能有效治療的時期,而醫生亦處方特敏褔。頭兩日(圖A、B),女童病情受到控制,但到第三至四日(圖C、D),女童體內的病毒數量急劇增加,肺炎(白色陰影)亦擴散到肺的右上部。到了第六日(圖E),肺炎蔓延至整個肺部,女童亦於同日死亡。研究人員發現,女童入院後第二日從喉嚨採得的病毒樣本,只有較溫和的毒株,但入院後第四日採集的樣本,卻對特敏福呈抗藥性。
  2. 巿民為何不應私下服用特敏福或樂感清。這甚至不是濫用抗流感藥會導至日後病毒出現抗藥性之類的公德心問題,而是 (a) 病毒可能在療程中途出現抗藥性,但巿民因為服了藥,或會延誤求醫;(b) 雖然特敏福與樂感清都有所謂「標準」療程,但實際上應服多少,應服多久,各人因體質及年齡,可能不同,特別是未成年者,服用成人劑量也許會有危險,美國的 FDA 更沒批准向七歲以下小童處方樂感清。
  3. 私家醫生處理墨西哥流感的能力問題。墨西哥流感的徵狀與其他流感相似,醫生未必可以不憑化驗,單憑觀察就能斷症。當巿民出現流感徵狀的時候,他們及醫生應如何處理?若先看私家醫生,再等他轉介到醫院,會不會造成延誤?抑或醫生應該一律用特敏福或樂感清處方?
  4. 隔離政策。經沙士一役,巿民對公立醫療體制,都有一種不信任感。若出現流感疫情,巿民會害怕到醫院求診反而被斷錯症,被迫和受感染者同房,以至染上疫症。巿民更加害怕社區中有人染病會連累整個社區受隔離。政府早前向媒體介紹用渡假村作隔離中心的準備,也表示可能會作家居隔離,但甚麼情況下會隔離病人、如何隔離,應及早講清楚,讓政府、巿民、僱主及議員可以建立共識,對隔離政策有信心,避免日後陷入混亂,浪費時間。後記 (8:45pm):真係鑊鑊新奇鑊鑊甘,今午寫完隔離政策,想不到晚間政府就宣布本港出現第一宗甲型 H1N1 流感確診個案,並打算隔離三百多名酒店房客。剛剛電視新聞直播記者會,似乎仍未清楚政府會如何 enforce 她的隔離措施,加上事件在酒店發生,又牽涉一些沒有預想過的問題(例如旅客行程、房租等等),且看政府如何解決。

1 則留言:

方潤 說...

播出「重要批示」只不過代表香港電視台中央化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