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星期日

六十日後

自從一月廿三日本地出現首宗武漢肺炎確診個案,至今已六十日。由於本週個案數目急升,不少人都極為擔心。有所擔憂很自然,但若與2003年沙士的情況比較,現況仍不算太壞。

零三年首位因沙士入院的,是從廣州中山大學來港參加婚宴及學術會議的劉儉倫教授(近日本地媒體談及舊聞,大扺是記者年輕,不知舊事,多將病人名字誤為劉「劍」倫)。劉儉倫確診沙士的日期不詳,但他二月廿一日感不適,廿二日已入院,我姑且當他同日確診。這樣的話,新舊兩次疫情自首例確診日起計,每週累積確診個案數字如下:

首三週 首四週 首五週 首六週 首七週 首八週 首六十日
SARS 33 (02-22 to 03-14) 197 425 761 1059 1327 1434 (till 04-22)
武漢肺炎 50 (01-23 to 02-12) 65 91 105 130 193 317 (till 03-22)

從數字可見,今次疫情比當年沙士,暫時仍發展得較慢。上週和本週急増個案,過半都從外地輸入。它們固然會擴大社區爆發的風險和基數,但本身並不代表疫情已呈幾何級數擴張。

零三年出現本港的沙士個案,首例從大陸輸入,病人還要是超級傳播者,但記憶所及,之後出現的個案,無論是否可追溯至劉儉倫教授,主要都來自本地社區爆發,輸入個案不多,社區爆發的規模倒是極為驚人。劉儉倫入住九龍京華國際酒店(今九龍維景酒店)其間,感染了同層七名住客,其中六名來自加拿大、越南、新加坡的旅客,就是日後將疫情帶回三國者。餘下一名為香港人,受感染後入住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造成本地第一次疫情大爆發。今次武漢肺炎,稍見規模的社區爆發源自第三週的「打邊爐群組」,十九人中有十一人受感染,十分可怕。然而當年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疫情更遠加嚴重,院內單是醫護人員,已有過百名遭到感染(這是第四週數字突然破百的主因),同期住院遭感染的一名深圳病人,日後更令超過321名淘大花園住客染病。

相比之下,今次香港仍未出現真正大規模的本地群組感染。頭六週數得出的本地群組感染,就只得「打邊爐群組」和「福慧精舍群組」,之後就是近日的「愉景灣婚宴群組」和「Pure Fitness 群組」了。就規模而言,遠遠不及當年威爾斯親王醫院和淘大花園兩次沙士大爆發,況且當年開頭連究竟是甚麼引起沙士都不清楚。今次大家起碼沒有那麼不明不白,毫無防範。

話雖如此,今次疫情和零三年相比,有好幾處基本分別,大家切勿掉以輕心:
  1. 武漢肺炎的傳染性比沙士強,未發病或無病徵亦可傳播,患者稍不自律就很容易連累其他人。福慧精舍群組疫情自二月中爆發,傳播鏈至今仍未斷;愉景灣群組的源頭病人(第191號患者)於本月14日將病毒傳給同場29歲女賓客(第237號患者)後,女賓客的父親和女兒儘管未有參加婚禮,亦於短短八日後的今日確診。 
  2. 有兩三萬留學生可能會於短期內回港。姑勿論會否造成疫情大爆發,令本地醫療系統突然不勝負荷,就算只談檢疫及家居隔離兩方面的能力,亦見不足。
  3. 零三年香港是主要疫區,但外間太平,故此沒有醫療裝備供應不足的問題。今次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各國限制出口,裝備供應有斷絶之虞。
  4. 零三年董建華政權縱惡,起碼還有心抗疫,亦會尊重醫生和專家意見。今次林鄭政權只想利用疫情,向庫房上下其手,輸送利益給政治盟友和黑警,利用抗疫物資搞選舉工程,著重政權生命多於市民生命。不靠政府的「香港人自救」聽來豪氣,實際上身處 failed state,乃水深火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