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星期二

沒有皇帝的皇民化 ── 國家大義就是萬能key

九七以後,苛政秏民,百姓不興。民心既不附,當權者就祭出「國民教育」、「國歌法」種種手段,實行名義上沒有皇帝的皇民化。

有論者認為國民教育不能令港人更尊敬中國,此一論調其實完全捉錯用神。國民教育,中學用普通話教授中文,將中國歷史科列為初中必修科,以至各種有關立法會議員宣誓禮儀、國旗、國徽或國歌法例的目的,從來都不是要培養人民的愛國心,而是要製造一個毫無實際內涵卻又不容質疑的大義名分,用來壓制一切不利當權者的議論甚至行動。用時下流行的俚語來說,愛國心就好似「不誠實使用電腦」罪咁,係一個萬能 key。

無綫電視幾個月前停播一集「頭條新聞」,改播習近平訪港吹水片段,明目張膽違反發牌條件。電視台遭投訴後,卻反過來發惡,說若果「國家主席對香港各界人士講話全文不是新聞,或不及《頭條新聞》重要,乃罔顧事實」,就是拿似實還虛的大義名分來駁斥反對議論的例子。何君堯的「殺無赦」言論,甚至梁振英「以國家名義殺人,不犯法」的論調,我們更要警惕。

我上周才批死政府不會立一條清晰的國歌法,而會用酌情權做擋箭牌,叫市民信任警方判斷。誰知同日發文後不久,羅范椒芬就率先走出來說政府會「靈活執法」了。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若不能「靈活執法」,國歌法就失去萬能 key 的意義,不能隨便加罪市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