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星期六

港大擬取消天文學及數學物理主修課程?

(蒙朋友提醒,之前是我記錯,現已更正。)

報載,香港大學擬於下學年取消「天文學」及「數學/物理」主修科。消息一傳出,知名校友如前教育局長孫明揚,與天文台前任台長林超英,皆紛紛表示難以置信。

本地堂堂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竟然要取消數學或物理主修課程,我起初也嚇了一跳。然而我很快發現,這實際沒甚麼大不了。

所謂取消「數學/物理」主修科,並非說港大再無數學或物理學學士學位可以攻讀。港大理學院本來就無正式的所謂主修科或副修科。它的確分別有「數學」、「物理」和「數學/物理」三種課程,選讀「數學/物理」的,數學與物理學的學習比重比較平衡,不過唸「物理」的學生仍可以選讀一些數學課程,反之數學系學生亦然。改行四年制之後,儘管校方宣稱其參考的是歐式的學分制,卻引入了美式的主修/副修概念。選修科目的自由大了,「數學」、「物理」和「數學/物理」的分野,也變得沒有那麼明顯。就算少了「數學/物理」課程,只要學生能適當地配搭選修科目,相信仍可平衡數學與物理的學習比重。

已故著名數學家 Vladimir Arnold 曾經批評大學數學教育和物理學太過脫節,令許多數學概念和定義過於抽象,失卻直觀。Arnold 的批評固然有其狹隘之處(數學概念並不全然衍生自物理學,其應用亦不限於物理學,這兩點於近幾十年日趨明顯),但大體上仍相當中肯。而今港大這個安排,會否應了 Arnold 的批評,仍是未知之數,但大學數學教育有困難,是世界各地的普遍現象。要是港大真的取消了「數學/物理」課程,未必就有甚麼實際衝擊。

取消「天文學」主修課程倒是相當可惜,但若然如報章所講,過去五年每年最多也只得五、六名天文學畢業生,那麼港大理學院的盤算,亦不難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