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星期一

多謝王維基

我很欣慰,原以為絶望的局面,結果反而變得對民主派有利(最高興的是朱凱迪能勝出;此外我還投了梁耀忠,尚未知結果),不過原先預想的一些情況,仍成為事實:
  1. 西環黨與土共所佔議席依然紋風不動,港島區工聯會郭偉強一如我所料,得票率遠超民調支持率(民調中佔表示會投票的受訪者8%,最後得票12%),與上屆新界西梁志祥與陳恒鑌的情況相似,相信是配票的結果。
  2. 新界西民主派長尾大混戰之後,結果仍是只得四席,平白益了西環契仔何君堯。
今次選前民調顯示民主派會比上屆少一席,但結果反而多取一席,原因並非西環與土共有甚麼閃失,更非民主派打了一場漂亮的仗,而是一些並非西環嫡系或土共的建制派落敗:新界東、西兩區建制派的選情本來就最吃緊。新界東一輪大混戰之後,范國威與自由黨雙雙落馬,民主、建制兩派一命賠一命,而長毛以1051票險勝方國珊,令民主派僅僅保住過半議席。港島方面,王維基高開低收。我不知他原先的支持者究竟是見民調結果太好而懶得去投票,抑或是轉投了民主派。總之,今次全靠他們,香港的民主派方能多一些喘息的空間。我並不討厭王維基,但今次選舉,民主派命懸一線,任何並非民主派的候選人落敗,都是好事。

(後記:除了多謝王維基原先的支持者,我還要多謝選前敢於急流勇退,顧全大局的幾位民主派候選人;若沒有他們退選,民主派今次肯定連慘勝都做不到。)

總括來說,今次民主派大起大跌,大混戰然後大換血,西環與土共則大致輕鬆過關。至於那些親建制而不完全受西環或土共操縱的幾路人馬,則成為最大的犧牲品。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今次嘅玩法,係由土共守住基本盤,分啲出嚟俾西環黨,再由葉劉出去攻城略地。

The suffocated 說...

大致如此吧,不過看新界東,總令我有種土共跟中聯辦不大咬弦的感覺,事實上無論是港島抑或新界東,都有一方票數太多的情況出現。

匿名 說...

要你分票出嚟又點會咬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