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星期四

九頭鳥

曾鈺成近日頻頻大談來屆行政長官選舉,他先於報章專欄出了個燈謎「寬掌彩綢,無財暗卜」,說謎底「揭示了下一屆行政長官選舉的玄機」云云,繼而在電視節目中宣稱有中央政府官員向他表示,來屆選舉不再有欽點,「不會由中央去指定『這個就係中央要的人!』」這類放風之言,我聽過就算。反正大家也明白,就算曾鈺成反映的真是中國的意思,中國仍會堅持先篩選候選人。之後的選舉程序再公平,也不過是拿幾個聽話的傀儡給香港人揀而已。

反倒是他日前所寫兩篇文章《迷戀數學》與《九頭難活》,引起我些少興趣。

香港的共產黨員及建制派政客當中,曾鈺成乃公認最富學識者。我當中學高級程度會考數學科的擬題員 (Co-setter) 的頭兩三年,曾鈺成都是審題員 (Moderator),在 panel 之上。儘管會考由多人擬題,偶爾卻有擬題員出得太多爛題目,令好題目湊不夠數的情況出現。此時就要靠主考 (Chief Examiner) 和審題員親自操刀了。我當擬題員之時,曾鈺成已經忙於從政,做審題員只是掛名,實際早已淡出審題委員會,不過我聽老資格的同事說,曾鈺成無論出題抑或審題,工夫都是一流的。

然而看罷上述兩文,我卻覺得,曾鈺成,老了。

他在第一篇文章中寫道:
直至我讀小五那年,碰到一條從未見過的數學題,徹底改變了我對數學的認識。那條問題我現在仍記得很清楚:森林裡有三種動物,山雞、黃狼和九頭鳥。三種動物合共有100個頭和100隻腳,問山雞、黃狼和九頭鳥各有幾隻?

如果你找到了上面「九頭鳥問題」的答案,不如再算一題:過了一段時間,森林裡三種動物的數目都減少了。有人再去點算一次,發現假如每隻動物都多長1個頭和1隻腳,那末剛好仍是共有100個頭和100隻腳。森林裡現在最多還有幾隻動物?

這問題的答案可告訴你誰是下一屆的行政長官。
這大概可以稱為「老而離地」吧。都甚麼年代了?還雞兔同籠?我不否認總會有人對此問題感到興趣,事實上高登仔也討論了一番,但我相信多數讀者都不會覺得這類聯立線性方程式有甚麼新奇。

他的隱喻也用得不夠好。黃狼譬喻陸捌玖,九頭鳥譬喻民主派(曾鈺成於第二篇文章中用「九頭鳥」來暗喻各有主張,猶如一盤散沙的民主派,尚稱貼切;詳情請讀原文),但誰是山雞?高登仔猜不出。難道這是指「共匪山賊吹雞指派的候選人」嗎?說好了沒有欽點的選舉呢?姑勿論山雞實際何所指,過不了「高登測試」("Golden test"),即表示你的隱喻太爛,不倫不類。

最諷刺的,是「可告訴你誰是下一屆的行政長官」的那一條問題。方程式的解跟下屆誰當選有何關係?要是用數學可解的話,還選來幹甚麼?說好了沒有欽點的選舉呢?

不過我明白的:
過了一段時間……每隻動物都多長1個頭和1隻腳。
過了一段時間……每隻動物都多長1個頭和1隻腳。
過了一段時間……每隻動物都多長1個頭和1隻腳。
畸形的選舉制度,會造成畸形的變化。就算曾鈺成再用心良苦,文過飾非,還是免不了有 Jasperian slip。

1 則留言:

Sinister 說...

有興趣可看看這裡:
https://www.facebook.com/magliabecchi/posts/10154291431249414?pnref=story

「畸形的制度」這個解讀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