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星期四

對於那些玩冰桶的人,我只想說一句:正仆街

我膽小怕事,當人人都很正氣地瘋傳那些冰桶挑戰的新聞時,我要直到今天看見一位 motor neuron disease 患者的文章,才敢說出心底話。

我明白那批玩冰桶挑戰的人,有部份是真心想做善事的。(這類人是多數抑或少數,我就不清楚了。)

我也明白,就算我不認同別人籌款的手段,這個冰桶挑戰,也著實為一些慈善機構籌到一些善款。(可是成效有幾高,會不會大部份善款其實都是就算沒有冰桶挑戰,本來也會用來做別的善事,我就不知道了。)

然而,我情感上仍無法接受這種籌款方法。先不說將 ALS (motor neuron diseases 的一種) 的病徵稱為「漸凍人」根本就是不當的比喻,也 trivialise 了患者之苦,也不說淋一次冰水根本也不會令人感到「漸凍」。看著一班班人笑騎騎淋冰水,我真係覺得好仆街。

用一些裝置或實驗令人感受某些疾病的後果,並非新奇事(例如透過半透明膠片或霧化了的玻璃來感受白內障患者的視野)。然而,將患者的困難比擬成一種很 fashionable,很好玩,很 viral,笑騎騎地玩的遊戲?黐×線。

近日有幾位作者都不約而同地說,冰桶挑戰來到香港變了質,彷彿它本來就很正當似的。不是吧?它原本就是以做善事為理由,將別人的病況歪曲成一種遊戲。我有一位朋友去年因為 motor neuron disease 過身。你知不知道患者本身只能無奈地「獻世」,空有一身才能卻無從發揮,是多麼痛苦的事?(唔係人人都好似霍金咁「好彩」,病發咁多年後,仍可操作電腦,表達自己的意思。)你知否患者的家屬,要承受幾多精神與經濟壓力?你知否就算沒有證據顯示這種病會遺傳,患者的子女依然會恐懼?

而你班仆街,竟然喺班唔郁得嘅患者面前,笑騎騎咁自己淋冰水,「體驗」佢地嘅苦況?

如前述,我完全明白這種籌款活動有其正面意義,但既然大家咁有善心,相信都唔會介意我呢類維園阿伯好似癲狗咁吠你地啦。講完。請勿回應癲狗亂吠,即使閣下留言,我也不會回應。謝謝。

4 則留言:

Aman 說...

認同!

匿名 說...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萬法皆空, 不必執著.

匿名 說...

so said

匿名 說...

Good!! That is what I th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