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穀牛

平時煮小袋裝的快熟通心粉,吃一餐煮一包,完全不用考慮用剩的如何儲存。若然買的是大袋的普通裝,一旦忘記將它放入氣密容器,久而久之,就會生出一大堆穀牛。

穀牛的樣子不如一般昆蟲可怕(甚至有點可愛),但放久了的通心粉生出的穀牛之多,絕對會嚇你一跳。況且穀牛爬得很遠,假使廚房有一堆,客廳與廁所亦難免遭入侵。更麻煩的,是通心粉會有蟲卵。不論它們有幾多蛋白質,要將一包蟲卵吃下肚,並非人人都受得了。

由於許多蟲卵都產於通心粉內側,用自來水洗米的方式是洗不走的。民間相傳落鹽有用,我卻覺得無效。我自己的做法,是依正常方法煮通心粉,但切勿落任何調味品或其他食材。待通心粉熟透,絕大多數蟲卵自然會浮出來。剩下來 lieterally 仍未「浮頭」(「浮」此處讀「蒲」)的,用人手挑掉就行。

若有耐性的話,隔掉蟲卵以後,可以將通心粉過冷河,最後才放入滾湯之中。當然,這樣仍是會煮得太熟,但除蟲總是要付出一點代價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