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驚喜挪威》

吳祥輝著,《驚喜挪威:台灣的國家記憶 挪威的心靈密碼》,遠流(臺北),2009 年初版,NT\$350。

此書為作者「國家書寫」三部曲的最後一部。第一部《芬蘭驚艷》以芬蘭歷史及作者於當地所見所聞對照台灣的狀況,令讀者反思台灣的路向。儘管作者所作比較有時牽強,對芬蘭又有過於美化之嫌,但大體上仍能啟發讀者。第二部《驚歎愛爾蘭》依循同一套路,只是英國之於愛爾蘭,未如俄國之於芬蘭那麼具壓迫感,用來比照中國對台灣,說服力就打了折扣。

到這一部談挪威,歷史重點自然放在挪威與丹麥及瑞典的互動之上。書中提到,挪威曾經與丹麥聯合,後來又經歷了四百年的瑞典殖民統治,可是 1905 年挪威國會表決獨立以後,挪威人又公投決定採用君主立憲體制,還找來了丹麥王子(後來的哈康七世)當國王。這種不囿於民族主義的國際眼光,也許相當值得台灣人(以至香港人)學習。

書中另一處提及瑞典的諾貝爾委員會於 1903 年(當時挪威仍受瑞典統治)將文學獎頒給挪威文學家班生,其敘述更令人共鳴:
一九○三年,班生獲獎。這份「貴重禮物」更是難以想象。用現在的話說,班生是「挪威獨立」的「分離主義」作家。當「統獨之爭」正酣時,瑞典竟然把這最高榮譽頒給他,美麗得不可想像。就像中國把最高榮譽頒給「疆獨」、「藏獨」人士,或是達賴喇嘛,可能嗎?

頒獎辭更「誇張」。瑞典學院以空前,也可能是絕後的話稱讚班生:「沒有任何國家的國歌,像班生為挪威所作的〈是的,我們愛祖國〉那麼動人。」

誰能想像,中國把最高桂冠頒給一位台灣人,讚譽他或她:「從來沒有任何一個人寫的國歌,像他(或她)寫的台灣國歌那麼棒。」這純屬假想,台灣從來沒有國歌。

瑞典人把諾貝爾文學獎經營得如此崇高,班生的致答辭也展現一代大文豪的風範:「多年以來,我和我的同胞致力追求挪威在聯盟國家中的地位。這種追求,對貴國是難堪的經驗。不過,挪威獲得平等的地位,應該也是貴國的光榮。」
上述兩處是全書最精彩的部份。此外,作者對「洋特法則」亦有有趣的探討。然而,比起前兩部曲,《驚喜挪威》十分肢離破碎。許多時,作者不過是於旅遊經歷之間,夾雜他對台灣的一些完全無關挪威的感想,感覺像是將一本遊記跟一本個人政論集生拼硬湊在一起,失卻了《芬蘭驚艷》那種自然的轉折。此外,作者對那些甚麼甚麼指數(今次是聯合國的「人類發展指數」),也去到盲目地強調的地步。重覆又重覆挪威的人類發展指數如何高,令我相當難奈。

總括而言,作者的「國家書寫」三部曲可說每下愈況。若非此書可從圖書館借出,我連在書店打書釘閱讀的興致都沒有,不過比起兩部前作,此書所用照片更怡人,喜歡看風景照的朋友不妨翻一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