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星期六

驚蟄記

並非驚蟄日,而是恐蟲記。今日閒賦在家,赫然發現廚房洗碗盤附近的彈性水泥出現缺口,兼有一羣懷疑是白蟻的蟲子爬來爬去。大驚之下,立刻上網找滅蟲公司的資料,再打電話問價。身為 cheap 精,平日凡事拖得就拖,Computer Programming 101 都有教啦,premature optimization is the root of all evil 嘛!只有兩類事情不能拖,家人有大病是其一,而另一樣就是白蟻。

翻看了幾間本地滅蟲公司的資料,發現他們有些只服務機構顧客,大概生意好到「唔憂米」。最後選了兩間公司問價。致電 A 公司,接線生回覆負責人去了吃午飯,着我留姓名、電話。再電 B 公司,接聽者聽我說了情況之後,第一件事就問:
你說的白蟻,有幾大?
我回答最多 1mm 左右。對方再次確認:「即是原子筆的一點點那麼大?」我答:「係。」他立刻說,那不是白蟻啦,白蟻應該最少有三分之二粒白米那麼長。我一時愕然,只懂得說原來如此及謝謝,對方二話不說,隨即收線。可能他見慣我這類「搞搞震無幫襯」的 termite-phobic,才懶於應酬吧,不過我倒沒有感到不快,反而為對方有最基本的專業操守而覺得高興。

之後到 A 公司回電,對答與上述類似。對方說,若是白蟻,應該約莫有白米那麼大,附近也有泥漬。比芝麻細小的,應該是蟎蟲,它們專從潮濕地方繁殖,滅蟲可以改善一時,但由於是環境因素產生,日後仍會再出現,不過若我需要的話,可以做一次全屋防治,殺滅蟎蟲之餘還可以預防其他某些蟲害。收費則盛惠七百,聽起來不錯,可惜我是 cheap 精,唯有滿懷感激和歉意地說會考慮一下,然後 sayonar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