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星期六

想起張學良

對張學良來說,每年六月的三、四兩日,都是特別日子。六月三日是他的生日,而六月四日乃其父親張作霖的死忌。

殺死張作霖的,是日寇;六十一年後為了鎮壓民主運動而殺死數以千計國人的,是共匪。張學良「獲釋」移居美國之後,有一次,劉賓雁、李勇及曹長青等人上門拜訪,席間李勇提到在中共治下中國人喪生數量遠超過抗日戰爭時,張學良竟然回答「哪個政府為維持政權總是要殺些人的」,而當曹長青提起六四事件,張學良則說「電視我沒看,對這事不太清楚。……甚麼事不能只聽一方的。」(見盛禹九憶述劉賓雁的談話曹長青的敘述。)人這種動物,大概還是感性先於理性吧。張學良戒懼國民黨可以理解,但如此為共產黨幫腔,卻是盲目了。抑或是我搞錯 ── 其實張學良頗有來香港做「建制派」的天份?

當年張學良發動西安事變,遭蘇共《真理報》嚴厲批評,認為反蔣不利抗日。若事件沒有發生,蔣介石能夠順利「先安內後攘外」的話,不知如今又是甚麼景況?可惜歷史並非自然科學,無法嚴謹推論,更無法作比較實驗。思考一下是不錯,沉迷妄想就無謂了。

1 則留言:

方潤 說...

別忘記他本來就是軍閥……認為有必要時他也會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