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星期六

斷章取義

【信報】田紀雲撰文籲退休高幹勿指指點點
…… 真正深入实际,走群众路线,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毛主席一贯倡导的工作方法。凡重大问题要提请集体讨论,让每个领导成员充分发表意见,不可搞“一言堂”,“家长制”,个人说了算。胡耀邦同志任总书记时,是我们党历史上最民主的时期之一,人们敢讲话,讲真话,不担心抓辫子、戴帽子、打棍子。
不想斷章取義,但上文總令我覺得身為前副總理的田紀雲,根本混淆了「集體討論」跟「集體決策」,以及「言論自由」(敢講話、講真話)跟「民主」幾個概念。近年中共所謂香港 2017 及 2010 年「可以」「普選」,骨子裏是甚麼一回事,大家應該心中有數。還是 quote 潘霍華那一句,愚蠢是天生的,愚昧卻是後天的。以後若發現貨不對辦,不要抱怨,誰叫自己當初自欺欺人,甘心被耍。

1 則留言:

方潤 說...

在中國的政治現實而言,田的話沒有問題。因為在一個威權政體中,手握大權的人說句話也跟決策沒分別。要保障集體討論和決策,唯有先請他們收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