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談《武道狂之詩》動畫化

喬靖夫於其網誌提到《武道狂之詩》將會「動漫遊戲化」的消息,我起初還以為他指的「動畫」是電視動畫。後來細讀內文及讀者留言,才發現消息所指的應該是電影動畫。

純粹吹水,不論是電視動畫抑或電影動畫,我覺得將《武道狂之詩》動畫化,應該是難事,原因在於小說本身的風格。《武道狂之詩》的最大「問題」,在於它不夠淺薄。簡單來說,它描寫的是「武人」、「武術」及「武林」,而不是視野較窄的「格鬥」。就算是格鬥,《武道狂之詩》也強調實感,沒有極盡誇張之能事,也沒有為招式或招式名稱搞太多噱頭。結果它不像《北斗之拳》或《我間亂》那樣 "bing ling bang lan" ,狂風掃落葉,也不像《聖鬥士星矢》般華麗地使出蘆山昇龍霸、天馬流星拳,更沒有《殺戮都市》的暴力美學及大場面。改編者當然可以將《武道狂》淺薄化,讓姚蓮舟大喝一聲「太~極極極極極極~~」之後在畫面中打出一個太極圖案,然而讓對手的身體忽然爆破,噴出大量鮮血之後倒下,不過這樣做,《武道狂》的動畫實際上就和小說變成共用同一招牌的兩種產品,而不是小說內容的 visualisation。

若要詳細說明對決的經過,就好像《足球小將》可以將一場九十分鐘的賽事講足一星期,以電影來說,又未免太花時間。就算是電視動畫,如何不會令對打流於瑣碎,令情節變得沉悶或冗長,甚至像《風雲》漫畫般淪為配以畫面的說書,而非附以旁白的畫面,也相當考改編者的功夫。加上《武道狂之詩》本身既無笑點,又無懸疑故事或其他伏線,即使是小說中的感情線及寧王府的枝線,亦尚在鋪排之中。如果要忠於原著,故事暫時仍顯得單薄。

所以,若要將《武道狂之詩》改編成電影或電視動畫,恐怕改編者只有兩個選擇:一是不忠於原著,自創大量情節,二是將《武道狂之詩》變成格鬥動畫。我並不是說改編的結果必然比小說差,而是說讀者不應期待《武道狂之詩》的動畫版與小說版之間有太大關連。

2 則留言:

DAVOHN 說...

同意你的見解,本人覺得“武道狂之詩”比較在文字的幻想空間較好。 動畫化或漫畫化很難做得出色!

匿名 說...

沒錯,如果動畫無法詮釋出小說中武鬥的場景,滿可惜的,所以希望武道狂保持現狀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