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六虎與牙牌籤

電鋸來郵問我曉不曉客家六虎牌。我這個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人,雖然於九七後無奈地覺得自己變了客家,可是卻不懂客家牌。本着好奇心,我翻書看看有無有關記載,誰知六虎牌翻不着,反而意外地解開了之前一個有關牙牌籤的謎團。

我以前提過牙牌籤的歌訣:
全副牙牌一字排,中間看有幾多開,
連排三次分明記,上下中平內取裁。
此歌訣最令人不解的地方,在於如何將排成一行的天九牌分組。原來有舊文獻曾解釋這點,詳見經過大幅修改後的《也談張愛玲的牙牌籤》。

4 則留言:

王小發 說...

The Suffocated 兄:

日前為找天九的玩法來到貴博,獲益良多。拜讀其他大作,也敬重你見識廣博、求證嚴謹。

後來看到關於六虎(糊?)牌這篇,恰巧家母是客家人,以前常打六虎,故不惴冒昧,寫了些規則大家參詳參詳。

這個沒正式求證,只是從家母和先外祖母的經驗而來。她倆牌齡不淺,而且家母頗有把握地說這些規則相當通行於她的牌腳圈子之間。但如細微之處是否家家有不同俗例,這我就不敢妄說了。

王小發 說...

有些字我只知讀音,可能是別字,以” “為記。
一副六”糊”牌共38隻:拾、貫、索、錢四門,從一到九各一隻;另”釐”錢一隻及不知名的x花一隻。
一局牌可以三人或四人打,以三人較常見。但以下先談四人玩法,三人局只稍加變化即可。
家母所知的玩法不用那不知名的x花,四人局用餘下的37隻,三人局只用36隻拾、貫、索、錢。

目標:
食”糊”。
已贏戙數+手上的「老人牌」數最少為6,並有上手權,即可食糊。
(家母和姨媽等都說贏「幾隻」而不說贏「幾戙」,這裏用「戙」以求清楚。)

開局:
每局以逆時針順序,一人當頭家、一人二家、一人「做夢」、一人當三家。
首局議定誰先當頭家,以後如頭家勝出、無人叫牌流局或無人食糊流局則由本局頭家連任,否則其下家接任。
頭家派牌,做夢者1隻(面向下),其他每人12隻,派牌順序為自己 – 二家 – 夢 – 三家 – 自己 – 二家 – 三家…

做夢:
做夢可以真的做夢去,甚麼都不用做等結局。

叫牌:
頭家先決定是否要「做牌」,是者立即開始,否者轉問二家,然後三家。如果三家都不做即流局重新派牌。
「做牌」與否會影響出老人牌的特權規則和結算方法,下面會談到。

牌型大小:
牌型有三種,之間沒有大小之分,要打就必須跟隨上手者的牌型出牌。
順:同門連牌,3隻至9隻均可。先算門,後算數字,門以拾最大,貫、索、錢順序次之;打者必須出同隻數的順。例:五四三二貫可打八七六五錢,但如對手出七六五錢則須拆剩三隻才可以打。
“角”:3條或4條同數。不論門,只算數字。如〔八貫八索八錢〕可打〔四拾四貫四索〕,但3隻的角只可以用3隻的打,4隻如是。唯角一(3隻一或4隻一)只可以角九打,但角一也不能打人。
單支:只可以同門而較大的牌打(九為大),唯老人牌如由先手者出則不能被打。
釐錢:釐錢不是錢門,是獨立一隻,不能打人也不能被打。

老人牌:
老人牌是誰都不能打的單支,如天九中的至尊。
開始時以九拾、九貫、九索、九錢、一拾、一錢、釐錢為老人牌。開局後如某牌的同門大牌均在自己手上或已出過,則該牌亦成為老人牌。例:我有九錢、七錢,而對手在上一輪已打了八錢,那我的七錢也變成老人牌。
一拾、九貫等打人和組成角、順時都不視作老人牌,不受出牌次序限制但亦可以被打。
要留意老人牌都有紅印,只八拾例外,有紅印但不是老人牌。

出牌:
出牌方式如同天九,上手者先出,首輪由頭家先出 – 留意並非做牌者先出。出單支、角或順均可。
然後逆時針方向下家出牌,如果有牌能勝過上家的牌必須打,否則墊牌 – 以同數的牌牌面向下棄掉。三家出牌 / 墊牌一次後最大者即為下一輪的先手。
正常情況下,先手出單支必須順著拾 – 貫 – 索 – 錢的次序,即如果有貫在手就不可以出單支八索,但後手打人可以。
先手出角或順也不受牌門次序限制,就算有五拾在手也可以先出六五四錢。
另,正常情況下先手老人牌必須留到本門別的牌都出完才可以出,同門的多隻老人牌則無先後限制但須接著出。如果打人則無此限制。例:上手持九拾、八拾、五拾和一副索順,必須先出 / 墊掉五拾才可以出九拾和八拾單支,而出了八拾單支後必須馬上出九拾,不可以八拾 – 索順 – 九拾。
特殊情況就是當二家或三家做牌時,做牌的一家就有特權。特權者可以自由地提早出老人牌,如二家做牌,上手時持九拾和五拾,可以出九拾;或持五拾和九索,可以出九索。
另外食糊時無論那家都不需考慮牌門順序,如玩家甲已贏1戙,持二拾、六貫、九錢、八錢及一副角七,乙上手出角五,丙墊牌,甲可以出角七贏3戙上手,再以九錢和八錢為老人牌馬上食糊。

食糊:
即使已取得6戙而又上手,也可以選擇暫不食糊以求更大的糊。但如出牌後被人打掉,則必須再上手時才可以食糊。

結算:
食糊的「糊數」為勝者贏的戙數加食糊時出的老人牌數,在6和12之間。
家母所知最普遍的算法為: 分數 = 2 ^(糊數-6),即6糊1分,7糊2分,8糊4分,如此類推。亦有玩法是 分數 = 糊數-5。另外多數玩法都有12糊雙倍的規則。
分數為每個輸家付給贏家的分數,但如果是二家或三家做牌而做牌者輸,則需包輸另一輸家的分數。
就家母所知,如果有必勝的牌(如頭家持角八、九索、九錢、八錢)而選擇不做牌是犯規的;如果拿到很有把握但不是必勝的牌而又選擇不做,也很讓人光火。不過,因為她的牌腳都是親戚和街坊,不一定能準確分辨甚麼是犯規,甚麼是「很沒牌品但不犯規」,所以這點不好說。
如果食糊的牌(用來贏戙的牌或最後出的老人牌)的數字跟做夢者的牌一樣,則做夢者視作另食一糊,由兩位輸家各付分數。糊數一般計法為:跟夢牌同數字的糊牌數+5,而釐錢無論在誰手中都當作一。
例:做夢者持一索,二家做牌,三家以角八打掉二家的角七上手,再以九錢、一拾、釐錢食糊。
三家食6糊,二家包輸,付三家2分;
做夢者食7糊,也是二家包輸,付做夢者4分。
無人食糊為和局,頭家連任。

三人局:
沒有做夢,用36隻牌,不用釐錢即可。

王小發 說...

另有牌的圖片和附註,如果方便的話,請傳個電"油"給我。
我的地"紙"是 pragmaticutopian "在" "豬尾油" "得襟"

Lingkun Cheng 說...

謝詳細解釋。如能放上維基百科則更可造福大眾。
此外,請問閣下之玩法中有否包括”五虎下山“?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