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5日星期五

最後的擁抱

最愛我的祖母今日凌晨在家猝逝,享年九十六歳。我説「最愛我的祖母」而非「我最愛的祖母」,乃因為我照顧祖母時,不時會發脾氣。當然也有令她開心歡喜的時候,但昨日我雖自制不發惡言,仍在照顧她時煩燥大聲並抱怨。


祖母逝世時我抱着她,現在回心一想,上次我擁抱她已是五、六日之前的事了,今後再無機會。從前總以為每日之後都必有明天,「遲些」可以逐步收斂脾氣,「遲些」可以和祖母遊埠,「遲些」可以和祖母到處嚐美食,吃大餐。明日又明日。到祖母行動不便,膽囊結石,大小便和入浴都要他人幫忙,而全球又爆發瘟疫,那堆「遲些」都已成空話。要阿嫲開心,其實不必到外國旅遊,每日抱她一下,每晚睡前陪她聊天已很好,但我最後仍做不到。就連她去世當日也忍不住向她抱怨,現在後悔莫及。


仍有機會的朋友,擁抱一下身邊人吧。

3 則留言:

方潤 說...

保重

思哲 說...

辛苦了,好好休息。

王小發 說...

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