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星期六

我在元朗長大,但今日的元朗遊行,我不去了,因為我覺得它根本達不到任何有用的戰略目的。這次就算被人罵做了逃兵,也只有認了。下文是昨晚臨急臨忙寫的,本來想緊急呼籲,叫大家注意,但想想説了也是沒用,大家還是會去,故而按下不表。

我並非逢遊行必去那種人,但以往若有遊行不去,都只是私人理由。明天的元朗遊行,還是第一次令我覺得猶豫,不知應不應該去。原因並非害怕又有「白衣恐怖」出現,而是害怕遊行會加深一眾街坊對遊行人士或民主派的偏見。

元朗遠離香港的政治和金融中心,又有鄉事勢力盤踞,加上土共長期以來的地區工作,以及TVB、東方和大公報洗腦,不少叔伯師奶都認定遊行或示威是搞事行為。實際上於六月九日反送中大遊行翌日,我就在前文提過的茶餐廳,聽到廚房佬大罵示威者「一味喺度搞事,阻人搵食,你試下入來元朗吖,實畀人揼呀!」

到去週日的白衣恐怖發生之後,我再無聽到該廚房佬的罵聲,但今日大台播出機場反送中集會的新聞後,廚房佬依然很不屑的聲調說:「遍地開花喎,哼!」

我又試過於某茶樓聽到侍應説:「唉,清官難審家庭事呀!」在她眼中,白衣惡煞固然不對,但她不知何解,竟認為受襲擊的都是當日去了港島示威的人,而且這些示威者都是有責任的。

到了今晚回家,又見到有個師奶向擺街站的朱凱迪團隊義工挑機,大意謂:我一向都唔關心政治嘅,但係呢次我覺得你哋唔啱囉!

類似的例子屢見不鮮,不贅。總之,除開鄉事勢力本身不談,觸目所見,在市中心(而不非圍村)居住而會撐白衣惡煞的元朗街坊不多(都被他們搞到全市落閘,會撐才怪),但這不表示他們改變了「遊行示威=搞事的印象」。就算事情發生在自己地頭,就算遊行人士要追究的,是他們也不想再次發生的罪行,我非常相信,他們當中認為遊行人士是他者,認為遊行即是亂,認為耳根清淨比爭取公義重要的,依然不在少數。

坦白說,我覺得比起走到元朗站甚至南邊圍聲討白衣恐怖或警黑勾結,團結元朗人(及屯門人),令他們不要對遊行示威避如蛇蠍,才更重要。遊行人士亦應該注意以下幾㸃:

  1. 切忌令人覺得,遊行人士是不請自來,越疽代庖的他者,而是同坐一條船,不要警黑勾結的手足。 
  2. 切忌令人覺得,遊行人士是來曬馬,來搞事。靜默遊行又好,「愛與和平」都好,許多中老輩的元朗人及新移民,是真的未見識或體驗過和平的政治遊行的。我寧願街坊覺得和平遊行只係「多撚餘,搵來搞」,都好過他們覺得遊行「果然係搞事,戴住口罩重唔係收咗錢做嘢?」。
  3. 切忌阻塞行人路,令人覺得遊行人士阻人揾食。今次遊行來得太急,四位元朗年輕人申請的遊行路線本來較可取,然而他們與鍾健平彼此沒有協調,信息混亂,警方又反對遊行,說白一點,今次在最基本的遊行路線方面,完全未組織好。
  4. 切忌與人口角或衝突。


可惜,今次遊行,我完全看不到想參加的人有上述心理準備。大家都很憤怒,不甘示弱,認為不出聲就是屈服,就是失去了免於恐懼的自由。另一方面,警察信用破產,有可能再次放任黑勢力出動。為了安全,大家又難免會配戴䕶身裝備。這一切,都令一些比較保守的元朗人覺得,這次遊行瀰漫著戰鬥氣息,即使這並非參加者的意願。

從好的方面看,現今的年輕人相當機靈,創意無限,也許明日遊行會令元朗人與其他聲討警黑勾結的市民同仇敵愾。我只有希望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