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星期日

藍牙天九 T9 1.3「尼祿之足」經已釋出

喂,是「尼祿之足」,不是「祿山之爪」啦。這裏的尼祿並非那位著名的羅馬暴君 Nero Claudius Caesar Augustus Germanicus,而是指他的外曾祖父,羅馬將軍尼祿 (Nero Claudius Drusus Germanicus)。尼祿將軍是史上首位率兵攻佔日耳曼的羅馬將領。古羅馬的標準長度單位為 pes monetalis,大約為現今的 11.65 英吋,不過尼祿將軍死後,在日耳曼部分地區,卻通行另一種稱為「尼祿尺」(pes Drusianus) 的標準單位,大約為現今的 13.15 吋。(想來這位尼祿將軍的腳掌還真大呢⋯⋯)

今次藍牙天九 T9 的版本升級至 1.3,主要改寫了電腦玩家的戰術算則。起初編寫 1.0 版的時候,因為從沒編寫手機程式的經驗,對於程式會佔用幾多記憶體,反應有幾快,我根本毫無頭緖。為保證程式的反應夠快,當時我只是用了一種比較簡單的手段去衡量手牌的好壞。結果,有令我興奮的地方。最明顯的,是程式懂得出奇牌。七枝牌、八枝牌、包尊、賀四結甚至么結與擒牌,它都統統使出過。比起坊間其他手機天九程式,這是 T9 最突出之處。


然而,就一般攻防而論,舊算則的確比較弱。以我自己而言,若認真玩的話,每一百舖所得,必然是正數,且我一般都贏二三百分以上,五百分也是等閒,超過八百亦試過。對手方面,基本上都是三家出血,唯我獨贏。

換了新算則之後,電腦對手的表現有明顯改善。以一百局為限,我還是不會輸,不過平均每兩次就有一次不是我獨贏,甚至每十次就有一兩次有電腦玩家比我還贏得多。若只以三十局為限的話,我有時還會輸,甚至是輸最多那一個。

現在我也有餘裕將遊戲難度分為「一般」與「容易」兩種了。當然,此刻電腦還不算強,所以難度還沒有「困難」這一級。至於「一般」難度,其實也比我心目中的「一般」簡單。版本 1.3 代號「尼祿之足」,就是是表達現在的兩級難度和我心目中的標準還有一段距離的意思。

與舊算則不同,新算則仍不算強頑,原因並非出於算則設計本身,而是我沒有足夠的 computing budget 去訓練它。以前我買這部 MacBook Air 的時候,將它當成開發 T9 的專用機。可是,自從我的桌上電腦壞掉,這部 MacBook Air 就變成我唯一的工作用電腦。故此我不大願意讓它的 CPU load 長時間偏高,折損機器壽命。

我今次只是匆匆將新算則訓練至偶有佳績就收手了,我日後會繼續訓練它,令它更強的,只不過要慢慢來。

今次轉換戰術算則,有兩個副作用。首先是袓母投訴「揾唔到食」。她每晚都會打兩個鐘頭天九,以往每次食七至八舖「七枝牌」或「八枝牌」,現在校至「容易」級,變成只食得兩三舖。咁就叫揾唔到食,哼哼,還真有賺到盡的地產商風範。

另一個副作用,就是為了測試新算則,我於短時間內和它親身對打了超過五千局,真係有點玩到嘔的感覺。

Get it on Google Play

1 則留言:

V 說...

哈哈,謝謝你的ai, 讓我學會了最基本的天九策略,畢竟我身邊完全沒有會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