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星期六

不似動畫歌的動畫歌

日本電視動畫歌曲佳作甚多,像「攻殼機動隊」、「鋼之鍊金術師」、「叛逆的魯魯修」或「超時空要塞」系列等等動畫,裏頭的好歌更是信手拈來,可是既悦耳,聽起來不似動畫歌而可以當成獨立藝術作品,又是為動畫而作而非現成的歌曲,卻不算太多。(有些動畫是買現成歌曲作主題歌的,例如 2006 年動畫「Ergo Proxy」以 Radiohead 97 年舊作「Paranoid Android」為片尾曲,或兩年前「蟲師」以 Lucy Rose 的「Shiver」作片頭曲。)就當應節,揀幾首唔似動畫歌嘅真正電視動畫歌聽下。

1) 小黑久美子 - Lilium(「妖精的旋律」片尾曲,2004)。以下是別人翻唱片段:





2) Ilaria Graziano - I do(「攻殼機動隊 S.A.C. 2nd GIG」第十一話「草迷宮」插曲,2004),菅野洋子作曲,意大利歌手 Ilaria Graziano 填詞及主唱。





3) Geila Zilkha - Return to Love(「Solty Rei」插曲,2005)。日本人填的英語歌詞,不時怪怪的。若不計較這點,此歌還算不錯。





4) Stereopony -  Tsukiakari no Michishirube(「Darker Than Black」第二季「流星之雙子」片頭曲,2009)。Literally 已散 band 的 Stereopony 以唱動畫歌居多,其作品卻很少帶一陣動畫「除」,此歌即是一例。其餘例子有 ヒトヒラのハナビラ(「Bleach」第十七首片尾曲,2008)及 Stand by Me(「交響詩篇 AO」片尾曲,2012)等等。





5) 伊藤由奈 - Trust You(「機動戰士高達00」第二季片尾曲,2008)。和一般流行情歌無異。

6) SawanoHiroyuki[nZk]:mizuki - aLIEz(「Aldnoah Zero」第一季片尾曲,2014),澤野弘之作曲,好洗腦。





7) Bradio - Flyers(「Death Parade」片尾曲,2015)。





8) 林原惠 - 薄ら氷心中(「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第一季片頭曲,2016)。林原惠即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綾波麗。(新世紀福音戰士的明日香都有唱動畫歌,不過係極搞笑的「根性戰隊」!)





9) 雨宮天、高橋李依、茅野愛衣 - ちいさな冒険者(「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片尾曲,2016)。儘管是一貫動畫聲優唱腔,但田園風格的曲子,於動畫歌中極為罕見。在這層意義上,此歌算是「不似(一般)動畫歌的動畫歌」吧。讀者聽歌之餘,亦不妨找這套動畫的片尾來看,包保好正。





10) Leola - I&I(「舟を編む」片尾曲,2016)。以編纂日語辭典「大渡海」為題材的小說「舟を編む」繼幾年前拍成電影版「字裏人間」後,又編成了電視動畫,執筆時才剛播完最後一話。





Honourable mentions:
  • Bôa - Duvet(「玲音」片頭曲,1998)。找外國樂隊作曲,當年算少見。
  • 平野綾 - God knows...(「涼宮春日的憂鬱」插曲,2006)。
  • 田井中彩智 - 愛しい人へ(「精靈守護者」片尾曲,2007)。
  • Fade - One Reason(「Deadman Wonderland」片頭曲,2011)。
  • 戶松遙 - Yume Sekai(「Sword Art Online」第一季片尾曲,2012)。聲優唱功未盡如意,曲子卻佳。
  • Misia - オルフェンズの涙(「機動戰士高達 鐵血的孤兒」第一季片尾曲,2015)。
  • 多田葵 - 灼け落ちない翼(「Charlotte」片尾曲,2015)。聽得出係動畫歌,不過都幾治癒。
  • Aimer - Akane Sasu(「夏目友人帳 伍」片尾曲,2016)。很寂寞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