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星期日

版稅

幾個我慣常看的網誌,都談及台灣出版業不景,作者所收版稅少得可憐,卻又不提這個少得可憐的數目即是幾多。上網略查,有人說首刷作者大約可分到8%。且不論第二刷或以後如何分紅,首刷有8%,似乎不算偏低。相比之下,中國出版業漸趨蓬勃,但是據這篇這篇文章所講,作者亦不過分得銷售額的6-12%不等。

西方英文學術書籍就更糟了,印象中,十幾廿年前還好,個別作者甚至可以分到銷售額的15%左右,但近年往往只分到6%上下。出版學術書本,一般都毋須特別的排版、封面設計或印刷方式,第三者的版權圖片亦較少,銷路又比較穏定,但作者的待遇更苛刻,不知何故。

若說出版業遭逢困境,我猜香港的情況更坎坷吧,不過我找不到資料,不知實況如何。

2 則留言:

方潤 說...

但別忘記台灣每版書的印數比大陸少得多,以實數計作者收到的就少得多。

The suffocated 說...

方潤,你說得對。住在香港,很容易忘記有些地方是可以靠寫書發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