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身份認同的民意調查

……遭質疑的調查,發現只有一成七香港人自稱中國人,比率是十二年最低。發表一日後,郝鐵川找電視台記者茶聚,點名指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提供的八個選項,實質和目的是將香港人和中國人並列,叫受訪者選一項,問題定得不科學和不合邏輯。因為回歸後承認自己是香港人,理所當然就承認是中國人,香港不是獨立政治實體,不是中國人,會是哪個國家的人。他建議鍾庭耀應該改問香港人現在是中國人還是英國人。

他指這是他個人意見,被問到是否認為民調有政治目的,是否應該停做,他拒絕評論。
先略過民意調查不提。中聯辦只是聯絡機構,近年卻愈發猖狂,不但不嚴守「一國兩制」之禁,對本地政務指指點點,還介入本地選舉活動,港人實在應該大力抗議。郝鐵川身為中聯辦職員,於公開場合發言,除非談私事,否則根本無「個人意見」可言,更何況今次他乃主動找記者茶聚。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並非官方機構,就算是,此民意調查亦屬香港內部事務,中聯辦無權插嘴。郝鐵川今次插口本地民間事務,本人雖只一介草民,亦不得不譴責。

回說遭郝鐵川批評的調查。這類有關身份認同的調查十分常見。鍾庭耀說此等調查非他獨創,香港廿年前已有其他學者在做。其實即使在外國,這類調查亦不罕見。例如蘇格蘭有英國人身份的調查,問人究竟覺得自己是「蘇格蘭人而非英國人」、「屬蘇格蘭人多於英國人」、「同是蘇格蘭人與英國人」、「屬英國人多於蘇格蘭人」還是「英國人而非蘇格蘭人」。加拿大魁北克省,亦有調查問人「只是加拿大人」、「先為加拿大人但也是魁北克人」、「同是加拿大人與魁北克人」,「先為魁北克人但也是加拿大人」還是「只是魁北克人」。大凡與所屬國有重大文化差異的地方,都常見這類調查。

即使是國與國之間,調查身份認同亦非奇事。例如俄羅斯有問卷問人是否認為烏克蘭人與白俄羅斯人都屬俄羅斯民族(見此),歐盟有問卷問人認為自己只是某國的人、同是某國人與歐洲人,還是只是歐洲人(見此,p.97)等等。調查所問,並非別人如何界定自己的身份,而是自己從情感上如何界定自己身份。正常人看到這類問卷,都不會誤會問題的意思。郝鐵川說「承認自己是香港人,理所當然就承認是中國人」,要不是他的理解能力有問題,就是他只顧揮舞當權者旗幟去界定港人身份,或者兩者皆然。

3 則留言:

DozoR 說...

我仲記得佢話份問卷要設計到問我地認同自己係中國人定英國人嘅身份先為之合理。果刻係電視聽到真係不禁笑左出聲。

The suffocated 說...

若鍾庭耀真的打蛇隨棍上,加入「英國人」選項,不知郝鐵川又有何反應。

方潤 說...

完全同意。

我諗大家都好想鍾庭耀「遵旨」加碼。不過到時文匯報就會出文說「鍾庭耀為英國人謀」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