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3日星期一

如何準確預測 SARS 3.0 爆發

港大袁國勇教授及龍振邦名譽助理教授,日前於《明報》發表鴻文《大流行源起武漢 十七年教訓盡忘》,認為武漢新冠狀病毒是「中國人劣質文化之產物」。零二至零三年沙士一役後,沒有關閉所有野味市場,為滿足各種慾望而繼續食野味,乃中國的大錯,「中國人陋習劣根才是病毒之源」。長此下去,十多年後中國將出現「沙士3.0」。

我無水晶球,不知是次「SARS 2.0」武漢肺炎疫情幾時結束,卻有方法準確預測「SARS 3.0」幾時爆發。方法很簡單:
下次中共再提出為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就是發瘟的警號。 
  • 2002年6月,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在北京接受TVB專訪,表示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將近五年,香港特區政府必須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禁止任何顛覆和分裂國家的行為。同年十一月,佛山出現全球首宗沙士病例。
  • 時隔十七年,中共再度提出要就廿三條立法。2019年11月2日,中共第十九屆四中全會結束,會議公報提出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要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同年底,武漢發現首宗新型冠狀病毒病例。
正所謂 correlation is not causation,無論新型冠狀病毒是否新中國新冠市自主研發的新病毒,廿三條與瘟疫之間,未必有因果關係,然而歷史顯示兩者發生的時間強烈相關,每次中共提出為廿三條立法,都是瘟疫爆發的領先指標。我們有理由相信,兩者至少皆由某種共通原因引起。至於此原因是否離奇到共匪所思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下次中共再提廿三條立法,大家最好買定囗罩同酒精搓手液,有備無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