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星期二

天下至毒

報載,馬來西亞政府表示,懷疑由北韓派出或唆使,暗殺金正男的四名人士所用毒物,是VX神經毒素。

相信一般人如我對VX的認識,都是源自1996年的賣座猛片 The Rock(港譯:石破天驚;Nicholas Cage 即靠此片走紅)。記得當年電影甫上畫,就有人指出荷李活電影誇張失實之處,謂VX確實毒性苛烈,十毫克已可致命,但中毒者一般乃缺氧而死,完全沒有電影中肌肉溶解的徵狀。況且一般毒氣彈的製法,都是將兩種無毒或毒性較低,化學性質較為穩定的化合物,分別放入兩個容器當中,待引爆時,才令兩個容器內的化學物質混和,產生毒氣。軍器廠根本不會蠢到如電影所述,直接將VX放進連跌落地都會碎的玻璃球內,再塞入飛彈當中。今次金正男遇弒,據報載,專家相信刺客也是利用一枝可以噴出兩種無毒化合物的噴劑,於金正男臉上混合成VX。

這次四名刺客全部落網,就算北韓只要達成目標,當他們是棄子,卻還是既被人知,又被人見。

若然所用毒素可以延後發作,則可減低被人捉到痛腳的機會。有無這樣的毒素?有的,重係有大把。何解北韓不用?這就非我等草民所能猜度了。

云云延後發作的毒素當中,有一種可以稱為天下至毒,暫時完全沒有解法。更恐怖的,是中毒者要幾個月後才毒發,若用於喑殺,根本無法追査。

這種可怕的毒素,學名為 dimethylmercury,是一種水銀毒,非常危險,滲透性極強。報載金正男的刺客乃戴着橡膠手套噴灑VX,然而,dimethylmercury 就算是帶着化學手套,亦防䕶不了。這大概也是它暫時還未用於政治暗殺的原因。

此毒四百毫克即足以致命。這個份量,網上說成本價只是六十港元(唔好問我邊度有得賣)。由於它水溶性高,據說,直接將純淨的水銀喝進肚子還比較安全。

1997年,美國 Dartmouth College 一名科學家 Karen Wetterhahn 做實驗時,不慎遭一兩滴這種化學品濺到橡膠手套。當時化學界還未意識到這種化學品的可怕滲透力,Wetterhahn 做實驗時亦依足安全程序,穿着保護衣、面罩和手套,發現意外後就立刻脫下手套洗手,因此她當時並不為意自己已出事。事後證明,dimethylmercury 只需十五秒,就可以穿透橡膠手套,渗入皮膚。

其後五個月,Wetterhahn 生活如常,還到海外學術會議發表論文。

直至事發第154日,她首次發現自己說話、走路和平衡有問題。她於五日後入院,之後情況不斷惡化,視野變窄,耳鳴,聽力漸失,全身炙痺,入院三星期後變成植物人,到事發第298日死亡。有次她以前的學生來探病,Wetterhahn 的丈夫見到太太流淚,學生就問 Wetterhahn 的身體是否很痛苦。當時在場的醫生回答,說她的腦部應該已接收不到痛覺了。

Wetterhahn 的事故,令化學界全面檢討各種實驗室保護衣物的防護力,以及高毒性高滲透力化學品的危險。Dimethylmercury 據稱亦差不多已遭全面棄用,改以毒性較低的其他水銀鹽代替。

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

CY 的抉擇

報載,邏輯學家 Raymond Smullyan 病逝,享年九十七歲。Smullyan 最為人樂道的,是他設計的種種邏輯謎題。以前我在中文維基百科提及的「史上最難邏輯謎題」,也是由另一位邏輯學家 George Boolos 改編自 Smullyan 的創作。斯人已矣,且聊記一則邏輯謎題,以作悼念。

CY 死後,天庭的強力部門派來牛頭馬面,於 CY 跟前展現了兩道門。「根據天庭委員會就基本出入境法第六十三條所作的第四百一十二號解釋」,牛頭說,「汝必須進入兩道門其中之一。你有自由揀選進入那一道門,不過門後面的目的地,我們已經預先為你籂選。」

「每道門,若非通往天國,就是通往地獄。」

「天國是可以真正享樂的地方喔!」馬面笑咪咪補充道。「唔係洋人以為那種由朝到晚只可以彈彈豎琴,唱唱聖詩,悶到出汁的地方。」

「耶!對哩對哩,上次我放假返天國,就幫襯了阿xx來個xx,真係正到呢…」望住牛頭流口水笑騎騎腰果眼個衰樣,CY 忽然間覺得好噁心。

「至於地獄…」馬面正色道,「真係一個可怕嘅地方。嘛,你去到就知了。」

「看在汝過往功績份上,若汝入地獄,天庭會補償汝五千萬冥府通寶。雖則金錢於地獄不如在天國那麼有用,不過汝姑且張就一下吧。」

「話說回來,因為目的地經已預先籂選好,所以汝別以為兩道門必然一道通往天國,一道通往地獄。兩道門通往同一目的地,也是可能的。」

「咁重叫我揀來做乜?」

「唏,起碼都叫做有得揀吖嗎!」

「WTF。咁,到底邊道門通去邊處?」

「每道門上高都貼咗一張提示。」牛頭答。

「不過一係兩張提示都錯,一係兩張提示都對。」馬面道。

「來吧!做你的抉擇吧!」

CY 放眼一望,兩道門所貼提示如下:

一號門:這兩道門,一道通往天國,一道通往地獄。

二號門:此門通往天國。

到底 CY 會怎揀?



天國特別入境管制區鬼差休息室。

室內並無平日刻版沉悶的氣氛,反而起了一陣小小的騷動。一眾鬼差圍着牆上一張通告,正在議論紛紛。

「天庭委員會就基本出入境法第六十三條,作出第四百一十三號解釋:任何人未按正常手續入境,其入境程序皆視為無效,並須按原有程序處理。本解釋並無追溯性,即日生效。天庭委員會x年x月x日。」

「混賬呀!我也贊成這個決定,不過這是要由眾仙議會主動提請,天庭委員會才可以作出解釋的呀。就算是天庭委員會……不對,應該說正正是天庭委員會,才不可以無視規矩呀。」白面無常憤憤不平地說。

「怎麼回事?怎麼回事?」一名剛剛走入休息室的鬼差小聲地問身邊的同事。

「你知道那個叫CY的新移民吧?」

「哦,我知。雖然只是個小人物,也滿出名的。」

「渠單case是牛頭馬面負責的。兩條入境通道的門上各有提示。一號門係『這兩道門,一道通往天國,一道通往地獄』,而二號門係『此門通往天國』。根據他們的指示,這兩組提示一係全對,一係全錯。」

「噢,這個我知道!係 Raymond Smullyan 的 Lady or Tiger 裏面其中一道比較簡單的謎題的變奏嘛。咦?且慢。原來的版本中,第一項提示套用牛頭馬面的語言來說,應該是 either this door leads to hell or the second door leads to heaven 才對。現在這個版本不止命題的邏輯結構不同,由於中文沒有 either … or … 這種 construct,實際上牛頭馬面這個版本還變淺了,不是嗎?」

「⋯⋯喂,這真的是你嗎?還是被其他牛鬼蛇神掉包了?」

「哈哈,不是啦,現買現賣而已。其實 Raymond Smullyan 上星期入境,喺入境大堂間 cafe 講故仔,我啱啱在場而已。當時好多人圍埋去聽,都幾哄動。講返轉頭,箇日好似都見到牛頭馬面。」

「Anyway,而今牛頭馬面呢個版本變得好直接。若兩個提示都啱,就一號門往地獄,二號門往天國;若兩項提示都錯,則兩道門都通往地獄。咁,畀着你,會點揀?」

「當然係二號了,起碼重有機會來天國。」

「CY㨂咗一號。」

「吓?」

「CY確認咗一號一定會入地獄之後,㨂咗一號。」

「⋯⋯咁算係CY除三害嗎?」

「你太天真了。CY㨂咗一號,入地獄,收咗五千萬,然後用五百萬請人僭建咗個出口,通返入二號門後面,來咗天國!」

「起初好多人認為應該將兩道門都set去地獄,但係又有好多人覺得,不如畀個機會渠試下啦,於是將一道門set來天國,最後搞成咁。」

「唉。」相顧無言,兩個鬼差只得嘆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