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Udemy 的 Blender 課程

早陣子下定決心學用免費兼開源的 3D modelling 軟件 Blender,但人到中年,集中力不足,揭開厚厚的工具書,很快就感到吃力,於是改找教學短片來看。適逢網上學習平台 Udemy 正在搞 learn fest,大量課程大劈價,只售十文美金,隨即報讀了 "Learn 3D Modelling - The Complete Blender Creator Course"。此課程總有295套短片,總計長四十八小時。我暫時看了十分之一,感覺相當不錯。

云云較著名的網上學習平台當中,Coursera 及 Udacity 皆以開辦大學程度的學術課程居多,Codecademy 則網如其名,主打軟件或互聯網開發。相比之下,Udemy 雖有一些人文丶科學及軟件/互聯網開發班,其他類型的課程卻更多,感覺較偏重實技與興趣班,林林總總,音樂丶設計、時裝、攝影、外語、財務、營銷、園藝、美容、裝修⋯⋯幾乎甚麼都有。有些課程題目很有趣,譬如時裝類別有個課程叫 How to Become a Better-Looking Guy,整個課程竟然足足有四十五講,至今已有上千學員參加。要不是我爛泥扶唔上壁,點扮都唔會靚仔,大概也會好奇報讀,聽聽有無實用建議。

看 Udemy 眾多預覽片段,有些講者並不口舌便給,但我聽著聽著,不知不覺間也學到東西。例如音樂課程 "Music Theory Comprehensive Complete!" 的講者,說話停頓太多,又常常發出 hmm, uhh 之類的聲音,實在聽得我有點不耐煩,可是我仍不自覺地看完預覽片段,明白何謂 meteo piano, forte piano, rallentando,也開始有些少懂得看五線譜了。

回說那個 Blender 課程。主講者用心良苦,每講皆非常張就學生程度,只集中講解一兩個要點,比著名的工具書系列 "XX for Dummies" 更加 for dummies,故此進度難免有些慢。然而我覺得看短片真的比看書更易了解介面操作,所以我很滿意。平心而論,我覺得另一個網站 CGCookie 的 Blender 課程質素應該更好,可惜叫價太高,唔係我呢種 cheap 精買得起箇種茶。Udemy 這個課程只售十文美金,實在抵食夾大件。它的大劈價 learn fest 還有兩日就完結,若讀者口袋裏有足夠看一部電影的閒錢,就千祈咪走雞,唔買都睇下啦喂!

香港連有心人搞民間學院都被官府威脅,重講乜知識經濟呢?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多謝。我也趕快報讀了幾個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