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星期六

最佳動畫武打

《一拳超人》動畫(第一季)完結,網上有人說其打鬥場面為近年最佳。我同意它的戰鬥場面非常流暢,表現相當有美感,節奏更是爽快至極,不過要說「最佳」的話,我還是想將這個稱譽留給一些較有實感的打鬥。

日本動畫描寫武術,我覺得大致可以分為五種方式。一種是「星矢型」,諸如《北斗之拳》或《聖鬥士星矢》,主人翁發出其 finishing move 之前或之後,動畫或主人翁華麗地顯示絕招名稱。北斗百裂拳!天馬流星拳!

第二種是「古龍型」,先蓄勢待發,然後一剎定勝負,最常見於比劍情節。《浪客劍心》與《劍豪生死鬥》當中都可以找到這種表達。比起分勝負的瞬間,之前雙方對壘的張力也是重點。

第三種是「超人型」,著重速度與力量感,主角可以一秒十拳,力量足以轟掉一座山。印象中這是最常見的打鬥方式,從多年前的《龍珠》到《全職獵人》到《火影忍者》到《一拳超人》皆多用此方式。

第四種是「怪獸型」,以力量為主,和「超人型」相似,但塑造並非高手或強者的感覺,而是怪獸級的蠻力。譬如《進擊的巨人》當中艾連與安妮之間的戰鬥,即使漫畫情節形容他們使出了格鬥術,但動畫中,最主要表達的,仍是強大的蠻力。《一拳超人》之中埼玉的對手就更不用提了,它們本來就是只曉得用蠻力的怪物。

最後一種是「現實型」,所呈現的是比較貼近現實的戰鬥方式,就算決鬥雙方出手很快,觀眾仍可看清楚雙方動作。《攻殼機動隊》(2003) 當中的拳來腳往,就是這類打鬥的佼佼者。諷刺的是,《攻殼》之中的角色多是換了義體,有遠超肉體力量的人類,但比起許多其他設定為以普通人類為主角的動畫,《攻殼》的打鬥反而最真實。

印象中,日本動畫不大喜歡採用現實型的打鬥。儘管此形式近年有點復甦,但也只是見於個別場面(例如《Fate/Zero》裏頭,言峰綺禮與衛宮切嗣的決戰),而且,經過《攻殼機動隊》電影「出口轉內銷」,近期好像不少比較現實的格鬥場面都變得 "The Matrix" 化。我不是說這樣打不好看,不過我更欣賞由頭到尾都可以保持實感打鬥的動畫。

說了那麼久,我說講的是,我心目中打得最好看的動畫,是 2007 年的《精靈守護者》。以下YouTube 上第三話的部份片段:


這一話並非我認為打得最好的一話,但也足夠顯示這套漫畫的武打水準了。其中戰鬥,不但動作非常細緻,情節也合乎現實。換了是《葉問》,導演老早就自瀆一番,讓主角將包圍他的朝廷鷹犬打到落花流水了,《精靈守護者》卻不落俗套。主角巴爾莎一個女人帶著小孩,要以一敵四風險太大,所以走為上著。儘管她憑自己的高強身手擊退了幾人,但最後還是不敵對方而敗走。

原著小說中,這些武打場面的精彩程度,比動畫不遑多讓。出乎意料的是,小說作者上橋菜穗子不但是位女性,且還是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家,而《精靈守護者》儘管勉強可以稱為武俠小說,內裏的武打情節其實不多。不過,它對打鬥的描寫,依然是我所看過的所有小說及動畫之中最好的(不是 one of the best,而是 the best)。主角巴爾莎使的是長槍,這無論在武俠小說或日本動畫中,都不常見。一位兒童文學女作家,寫一種小說不常見的武術,卻寫得這麼好,實在令我驚歎。

2015年12月24日星期四

不快樂時且快活

乜都賴佔中的,當然並非只得陳勇前先生一人,而比較多為網民談論的,當數大家樂行政總裁羅開光

大家樂 (0341) 上月尾公布中期業績,純利只增長 0.1%。多間傳媒(例如明報經濟日報新浪新聞)都報道羅開光將原因歸於佔中,不過蘋果日報立即指出:
大家樂上半財政年度的業績,明明只涵蓋2015年4月至9日30日,並無與「佔中」發生的時間重疊。即使說「佔中」完結後,對大家樂分店的影響尚未消散,同樣不太合理,因為佔中早於去年12月已完結,但大家樂有關分店的業務,不可能事隔幾個月,到今年4月都尚未復甦。
而且多份報章(包括一些前述的)都提到,同日公布業績的大快活集團 (0052) 表示佔領運動對生意影響輕微,「佔領區」附近有十八間分店的翠華 (1314) 主席李遠康甚至說佔中「對營運影響不大,收入更有可能有所增長」。相比大家樂似有若無的盈利增長,大快活更是遠勝對手,同期純利增長達 12.1%。

大快活集團執行主席羅開揚與大家樂行政總裁羅開光乃堂兄弟,兩者均非中國全國政協委員,不過羅開光的妹夫(抑或姐夫?),大家樂集團主席陳裕光,則「巧合」地身為深圳市南山區政協委員。經營不善就耍賴,不知是否那些管理層有政協的公司的特色。

大家樂和大快活業績的強烈對比,就連外媒都留意到。昨日「日經中文網」有篇文章《當大陸遊客不去香港之後……》,甚至將大快活股價的超卓表現扯到中港矛盾之上。作者桶本典子(不知是化名還是真的日本人)大意謂,中港矛盾爆發之後,由於大陸客減少,「外來消費概念股」(作者以莎莎、周大福與普拉達為例)因而大大褪色,而「本地消費概念股」(例如大快活、白花油和維他奶)則有望東山再起。

我並非那種時時刻刻守住報價機的股民,不清楚桶本所說的現象是否真的發生,不過我覺得她未免扯得太遠了,例如她文章中指:
大快活請以「反華」著名的杜汶澤為自己代言,未必是偶然事件。
似乎想以此印證,香港人受不了大陸人,而大快活為了做香港人生意,就特意請一位「反華」藝人當代言人。且不說稱杜汶澤為「反華」此腔調是否偏頗,大快活集團於大陸也是有分店的,又怎可能拿「反華」作賣點?

經商的確難免牽扯政治,可是生意好壞都拉上政治原因,並無甚麼說服力吧。其實香港三大快餐集團中,我覺得(沒有上市的)美心最識做生意,推廣新產品也最成功;大快活雖則只是稍遜,但價錢略貴。相比之下,大家樂又貴又面目模糊,成績不好係應該的。生意好壞,難道不可以單純源於經營優劣嗎?

都是佔中惹的禍

晴報專訊】零售市道唱淡,近年主打平價的759阿信屋和價真棧等連鎖食品店遍地開花,但亦有大型平民超市不敵市道轉差,及舖租和人工貴,致5間分店有4間結業。學者預計,連鎖食品店在未來一年會有整合期,部分小分店或合併為大分店。

經營食品批發的陳勇前,近4年開了5間「美家超級市場」,每間面積都由數千至逾萬平方呎不等。他堅持不收上架費,以平價為賣點,分店遍布藍田、新蒲崗、黃大仙、長沙灣及土瓜灣。但他坦言,佔中後自由行減少,經濟萎縮,市道變差,日做10萬元生意的分店跌至6萬元,整體生意大減4成,但全綫舖租卻不減反加15至35%。

他指,超市已蝕逾千萬元,且大部分租約到期,續約亦難以支撑,惟有由全盛期的5間減至1間分店,只餘土瓜灣分店。

當我讀到「佔中後自由行減少」時,首先想到的是,超級市場的主要客源,無理由是自由行吧?後來多讀該段新聞一次,才明白這位陳老闆的意思:
「佔中後自由行減少,經濟萎縮,市道變差」
噢,I see。渠原來唔係話渠間超市主要靠自由行生意,而係話:
佔中⇒自由行減少⇒整體經濟變差⇒一般人減少消費⇒渠箇幾間超市都受影響。
真係好間接。之不過,咁我又唔明嘞。

報道話渠箇間係「平民超市」,即係賣日用或必需品居多。叫得做必需品,即係無論經濟旺淡,市民都需要,亦即需求彈性細。咁,又點會因為經濟差而舐嘢?又唔見百佳惠康執笠?

再者,若經濟差的話,又點會個個業主都加租 15-35%?

更何況,同樣係賣平貨,報道卻說「主打平價的759阿信屋和價真棧等連鎖食品店遍地開花」,這豈非矛盾?

乜都賴佔中,我心諗,呢條友莫非係箇D乜鬼全國政協或者××社團聯會之流?心血來潮之下,上網一查,發現
陳勇前先生,祖籍廣東惠州,居於香港。現時乃香港陳記食品集團董事長、中國政協常務委員會河源市政協常委、香港特區政府撲滅罪行委員會觀塘區委員、香港特區政府公民教育委員會觀塘區委員、香港河源社團總會首席常務副主席、香港基層力量籌委會主任。

好邪呀!